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 五年成就未来(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54  汽车人杂志

  “提高整个营销体系的营销力和竞争力”,是王法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要提高体系的营销能力和竞争力,就要对经销商进行支持和扶持,通过何种方式实现?这就引出了一汽丰田经销店间的“协力会”。

  “协力会”概念来自于美国丰田。最开始,美国“协力会”承担的是经销店联合打广告和进行促销两大职能。但现在一汽丰田的经销店协力会内容已经更加广泛,因为其增加了维护市场价格和保护区域经销店利益的职能,而成为一种独创模式。

  “协力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协调下一个月的营销推广计划和联合推出的广告设计,甚至联合举办新产品的地区上市发布会。经销商轮流做“主席”,具体负责实施品牌计划的推广,一汽丰田大区派驻代表只是做“协力会”的协调人,让经销商自己做主,协同发展,从而提升一汽丰田经销网络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通过“协力会”,一汽丰田的各个经销商可以共同分享市场情报,避免恶性竞争,接受统一的培训,从而提高专业技能,扩大销路与市场。事实证明,“协力会”搞得好的地区,不仅经销店销量增加了,利润也更大。

  重视环保?提升品牌

  除了独到的生产方式之外,丰田还曾经以“快速的跟随者”著称。相比之下,本田是第一个冒着风险到美国设立工厂的日本汽车企业,但随后丰田在美国设立了多家工厂并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一方面说明丰田具有后发制人的敏锐和速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丰田缺少引领潮流的锐气。

  所有这些或褒或贬的认识,在一款名叫普锐斯的汽车进入市场后变得烟消云散。主推混合动力为新能源发展方向的丰田,成为最积极的混合动力倡导者。

  在国内,在国家大力培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倡导节能环保汽车的前提下,节能环保也已经成为当今汽车业发展的主流,也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方向和竞争的主战场。基于上述认识,一汽丰田先行一步,向中国汽车市场投放了首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普锐斯。

  2006年1月,一汽丰田普锐斯在北京正式上市,由一汽丰田赞助的“地球奖”合作项目的签字式也同时进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亲临现场,他表示,“环境保护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一汽丰田不仅在创造金色财富,也在创造绿色财富”。

  问世于1997年的普锐斯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它以“Hybrid Synergy Drive”为开发理念,实现了“世界顶尖水平的低燃料消耗、低排放”和“驾驶性能的大幅提升”,完美融合了“环境”和“行驶”这两大相对立因素,成为新世纪汽车发展的新潮流。普锐斯于2000年在北美市场投放,引起了极大反响,至今全球销量已突破100万辆。如今在美国成为丰田旗下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车型。

  但是在中国,却没有多少中国消费者愿意为环保花30万元买一辆卡罗拉尺寸的紧凑车型——这个价钱已经能够买一辆普通入门级豪华车了,一汽丰田在投放之初就似乎预测到了这点。但一汽丰田仍然积极响应国家对推动环保、节能车型号召,更重要的是,普锐斯项目并非是丰田主动之举,而是在一汽集团强烈意愿下推动的。2006年年底,普锐斯一进入市场就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并掀起了中国汽车界一轮混合动力热。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