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 五年成就未来(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3:54  汽车人杂志

  但在政府对环保动力车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和国人对其认识尚不完全充分的情况下,普锐斯的中国之路注定走得不平坦。

  在没有政策优惠以及成本过高的情况下,普锐斯处于一种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一年的销量甚至不足明星车型卡罗拉一个星期的销量。

  “普锐斯的社会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市场意义。”王法长承认现阶段普锐斯销量还不如人意,但他认为,在普锐斯的带动下,现在国内别的厂家也导入了混合动力车型,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这对提高整个社会对混合动力车的认知度、整个社会对环保的认知度都有好处。“混合动力车进入每个国家的时候都会出现培育过程,中国区域的成长还是比较好的,对我们来说,普锐斯体现了一汽丰田节能环保的理念,我相信普锐斯销量的上涨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毛利悟看来,普锐斯的上市带来了全新的汽车价值观念。作为一款先进的环保车型,中国消费者要想完全接受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一汽丰田把绝大部分精力用在了普及环保理念的公益事业上,以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汽车消费应是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普锐斯在中国推出的意义在于:由跨国集团和国内大型制造企业,从引进新的环保战略车型出发和技术优势出发,倡导了国家对于战略环保能源产业的重视。

  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曾经说:“企业存在的惟一目的,不是获取利润,而是创造顾客。” 放弃眼前既得利益,着眼未来,体现出一汽丰田的高瞻远瞩。

  造车育人?诚信为道

  在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持续改善生产方式的同时,一汽丰田非常看重人的因素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影响,致力于培育基层人才,为一汽丰田系甚至国内其他企业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

  “TOYOTA-WAY ”和T-TEP 项目学校合作是一汽丰田特色的服务技术培训体制。T-TEP(TOYOTA-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项目就是服务于丰田人力资源开发体系的基础。自1994年引入中国以来,通过与国内汽车职业院校合作,不仅为一汽丰田经销店输送了大批优秀技术员工,而且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的水平。按照计划,一汽丰田将与全国40所汽车职业院校合作建立“T-TEP”教学班,现在已经建立了27个。

  对于T-TEP项目大规模的投入,体现出一汽丰田“专业对车、诚意待人”的服务理念,显示了其追求“用户满意度第一”的理念。对此,教育部、交通部等相关领导对一汽丰田为中国汽车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这种“校企合作”的成功模式。

  至今为止,在整个一汽丰田超过8000名的汽修工人中,从T-TEP学校毕业的汽修工人已经超过25%。

  此外,一汽丰田还通过丰田服务技能大赛,以切实强化销售顾问的服务意识,并将《一汽丰田经销店销售业务标准——SSP》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在调动技工人才积极性同时,提升用户满意度,提高签约订车率。

  目前,国内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目前流失率很高,专家分析,其症结就在于轻视汽车销售中的“学问”,导致员工对该项事业的忠诚度不高,不能完成由“自然人”到“职业人”的转变。一汽丰田一位高管表示,举办专项销售技能大赛,是一汽丰田自主创新的一种人才培育模式,此举在丰田的全球销售体系内,也具有超前的创新性。由于措施得当,在此背景下,一汽丰田的人才流失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编辑:二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