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如何唱“讴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相关数据显示,讴歌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1350辆,截至9月份销量超过2000辆。与雷克萨斯相比,这只是后者一个月的销量,而市场新贵英菲尼迪今年上半年销量也已接近3000辆。很多消费者会问,讴歌到底是什么?讴歌是豪车,却似乎“豪爽”不起来。

  品牌之惑:去了又来

  “讴歌”何许车也?其实,讴歌就是“ACURA”或者“阿库拉”,不少爱车者还是会知道这是畅销北美的日系豪华车品牌。而这次“讴歌”的入华已经是其第二次入市,此前的ACURA可以说是以失败收场。

  ACURA的中文品牌推出后,就让无数业界人士感到困惑,一个在北美市场极成功的豪华车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竟然会选择一个与之毫不相关的名称——“讴歌”。或许,“讴歌”想用自己的变化掩盖之前失败的阴影,但是,进入中国十年的凌志已经换成了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直接用音译名,两大豪车品牌的成功让“讴歌”显得更为无助。

  讴歌定位的客户群体为“国内有留学背景的海归派,尤其是在北美有留学经历的国内精英”。如果是这样,“讴歌”这个名称显得更加滑稽和可笑。在中国,众多购买豪华车的消费者更看重的是舒适和奢华,即使是强调“运动”与“个性”的英菲尼迪,也会在车型的搭配上为舒适豪华的轿车留出位置。ACURA作为北美的个性豪车,凸显自己的特色无可厚非,但“特殊定位”让爱面子的中国人实在不会为这种“妄自尊大”的品牌买单。

  ACURA的名称和定位使得“讴歌”被夹击在两大北美豪车品牌的洪流中,要想获得较好的市场反响,似乎变得尤其艰难。

  销售之困:售价、售后无定数

  品牌的推广是针对大多数消费群的总体规划,而终端销售才是真正推动销量的催化剂。记者调查发现,三大日系品牌中,雷克萨斯拥有遍及全国的51家4S经销店,而讴歌目前的网络经销店仅有16家,其中部分还在筹建中。

  实际上,对于豪华车来说,网络布局也会对销量产生巨大影响。经销网络不仅是销售渠道,还是重要的维护渠道,过少的维护网点让消费者很容易放弃一个品牌。

  讴歌最早引入中国的是TL/RL系列,在市场上的反响似乎不大。随后进入中国的MDX系列凭借优异的性价比带动了讴歌整体的销售。但是,这种优势并没有维持多久,如今讴歌又陷入了定价策略的怪圈。前段时间老款TL降价之后,新款的MDX售价涨幅达到17%,而即将全面上市的09款RL还出现了80万元的高价,引起一片哗然。剔除消费税的增长,讴歌的定价依然不便宜,这无形中又一次给刚有起色的讴歌品牌带来了一场未知的风暴。

  早报记者石寒竹实习生刘学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Acura讴歌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