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技术路线之争凸显管理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重汽的EGR发动机正在从发动机公司运往卡车公司装车

  作者:吕钊凤

  近日,华菱推出了装配EGR发动机的国Ⅲ重卡,这是继中国重汽之后第二家正式采用EGR技术的重卡企业。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陕汽、福田、潍柴等在内的主流重卡及发动机企业都已经上马了EGR项目,推出各自品牌的EGR重卡和发动机只是早晚的事。这标志着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国Ⅲ重卡技术路线之争,将以 EGR重卡的快速发展暂时告一段落。

  回顾这场争论的前前后后,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其中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国家标准和法规是否得到了有效执行。

  是政策“误导”还是企业“误读”

  今年7月1日,是我国重卡实行国Ⅲ排放标准的最后时限,这是政府早已确定的事,而且此前已经预留了半年的缓冲期。各重卡企业对于国Ⅲ重卡技术路线的选择早已确定,之所以今年7月1日前后才爆发高压共轨与EGR这场争论,导火索是中国重汽推出了EGR国Ⅲ重卡,而其他企业采用的几乎全是高压共轨技术。在同等条件下,EGR国Ⅲ重卡比高压共轨国Ⅲ重卡价格低1万元左右,这样高的价格差距造成国Ⅲ重卡市场竞争的失衡。这是这场技术争论爆发的根源。

  为什么只有中国重汽选择了EGR技术而其他企业却选择了高压共轨技术呢?这与相关政策有着密切关系。

  前几年我国出台的汽车产品公告管理办法,提出的关于产品排放标准符合性判定原则中,对于申报GB17961-2005第三阶段产品技术的典型举例,只列举了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和电控泵喷嘴三种技术。在很多企业看来,重卡满足国Ⅲ排放标准,只能采取这三种技术之一。

  采用泵喷嘴技术,发动机的布置形式需要改变。目前,国内只有康明斯发动机适合这种技术,所以,只有采用康明斯发动机的陕汽、东风等少数国Ⅲ重卡采用了泵喷嘴技术;电控单体泵本是欧洲重卡实现欧Ⅲ标准的主流技术,但在中国市场没有单体泵提供。博世、德尔福等跨国公司未将单体泵引入中国,而是将高压共轨产品带到了中国,所以国内大多重卡用户只能选择高压共轨技术。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重汽原本选择的也是高压共轨技术,但受困于与潍柴的关系,博世不肯为中国重汽提供高压共轨产品。肯提供高压共轨产品的日本电装受产能所限,每月最多只能提供4000套。而中国重汽今年的计划产量是12万辆,每月4000套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中国重汽只能另谋出路,于是就想到了电控直列泵+EGR技术。而且这一技术路线的产品一步步通过各种规定标准的检测,进入了发改委的产品公告,取得了上市销售的资格。

  许多企业认为,除公告管理办法所列的三条技术路线外,别的技术得不到国家认可,难以上公告。但事实是,公告管理办法并不排斥三条技术路线之外的其他技术路线。大多数企业选择高压共轨技术这一结果的出现,不知道是因为大部分企业误读了政策,还是政策误导了大部分企业。中国重汽的无奈选择,却成就了其市场的主动。7月重卡销量统计,中国重汽在重卡企业中,同比降幅最小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三方监管缺失

  面对中国重汽EGR重卡1万多元的价格优势,其他重卡企业不可能无动于衷。于是攻击EGR重卡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在这些质疑声中,焦点集中在EGR重卡可能是假国Ⅲ上。

  EGR重卡究竟能否达到国Ⅲ标准呢?对此众说纷纭,为中国重汽EGR重卡做排放检测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副所长兼排放节能室主任高继东对本报记者说:“试验表明,重汽的E?鄄GR重卡达到国Ⅲ标准没有问题。”但质疑声又起,“实验室里能够达到的标准,实际使用过程中未必能达到,EGR重卡的生产一致性存在问题。”

  这下难办了,谁去市场上买一辆中国重汽的EGR重卡来做试验呢?而且仅仅一辆车无法说明问题,抽查多少辆才有说服力呢?这个工作没人去做,争论之声淤积于此。

  7月初,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内多家重卡企业代表在北京开会,讨论对采用非常规技术路线实现国Ⅲ排放标准的车型进行核查的方案。

  记者在一家重卡企业看到了这份核查方案。其中规定的各项试验方法比较详细,但其中有一条规定耐人寻味。“竞争对手如对其他厂家的国Ⅲ重卡能否满足国Ⅲ标准存在异议,可以自行购买,进行检测,所需相关费用自理。”这表明,核查重卡排放能否达标,没有中立的第三方来做,需要竞争对手来做。先不说自掏费用的难处,单是竞争对手的检测结果能否让大家信服,就值得怀疑。

  现在,时间已经过去3个月了,所谓的“核查”仍没有动静。

  标准执行力度不足

  国家标准的执行力度有多大?这个问题恐怕很难有人说得清。

  最近,记者在无锡威孚的工厂看到,其高压泵等产品大部分还是为国Ⅱ柴油机配套的。威孚的高压泵是为博世的高压共轨系统配套的,博世是国内最大的高压共轨电喷系统提供商。由上游推至下游,国Ⅲ标准正式实施3个月之后,还有大量国Ⅱ发动机、国Ⅱ重卡在生产。

  有专家认为,国家标准、政策执行力度不足,缺乏监管,这一问题比国Ⅲ技术路线的争论更加严峻,是造成国Ⅲ技术路线之争持续几个月,仍然没有结果的根本原因。他认为,要让汽车行业少些争吵,将更多精力集中于发展技术、提升质量等方面,促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做到管理制度科学、执行得力、监管有效才行。而现在这些方面都存在着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