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米印象加无缝隙营销 卡罗拉覆盖中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1:5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如果说2007年因为新入市,产能所限,而使卡罗拉速腾思域等竞争对手处于下风的话,那么2008年伊始可谓实现全面赶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仅在2008年第一季度,卡罗拉就创下了月销量1.8万辆以上的纪录,轻而易举地将A级的销量冠军握在手中,而随后已知的6个月中,即使在车市低迷的环境中,卡罗拉同样保持着月销量1.6万辆的纪录,将业内公认的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身后,成为同级别车中的佼佼者。

  其实,作为丰田车系中的主力车型,COROLLA自1966年诞生那一刻起,就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其行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累计销量超过3300多万辆的业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特别是在2000年,在单一品牌累计销售量上,COROLLA还以世界“最畅销汽车”的称号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且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COROLLA所赢取的众多车型大奖,更是让人们对这个品牌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认识。

  不求超越,只求提升!即使更名为卡罗拉,丰田仍是在全面提升它的品质。丰田对它的定位是一款“继承传统价值,同时又融进新元素”的车型。它在一年多中的表现也无愧于这一点。

  延续高性价比

  老花冠自2004年推出以来,一直是同级别车型中的主力。该车型的全面配置,优异的性价比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作为COROLLA系列中的第十代产品——卡罗拉同样延续着这种传统价值。

  卡罗拉自2006年亮相,到2007年投产花了不少的时间,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对此解释是,从设计理念、制造工艺、动力总成、生产平台等方面都是全新的。这些都需要时间。在此期间里,一汽丰田花了很多心思用最严格的标准来塑造新车的品质。

  据了解,自去年5月底推向市场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销售定单超5万辆的喜人成绩。这充分说明卡罗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也反映了卡罗拉的独特魅力,其超高性价比更是居功至伟。

  当年,卡罗拉就被媒体评为“年度最佳性价比汽车”奖。这源于卡罗拉拥有很多领先于同级别车型的舒适性装备,诸如带蓝牙免提装置的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智能钥匙一键启动系统、倒车诱导显示装置、定速巡航系统、电动防夹天窗、自动空调系统等等,这些以往只在高级轿车上采用的装备被悉数应用到售价不到18万元的卡罗拉上面,由此使卡罗拉拥有了优异的性价比,成为COROLLA家族的新一代继承者以及一汽丰田车系中的“当家花旦”。

  与凯美瑞的“源于佳美高于佳美”一样,新一代的卡罗拉“源于花冠高于花冠”。由于老花冠在中国的销量远不如它在日本的水平,因此可以说卡罗拉承负了丰田的勃勃雄心,不求超越卡罗拉家族已经创下的不败神话,只为能够提升在中国的销量,打开市场就足矣。这种淡定从容的营销态度奠定它今天的成功。

  全新的5米印象

  在卡罗拉上市时,某记者曾问王法长,卡罗拉最独特的卖点是什么?当时王法长的回答很有意味:“5米印象。您只需驾驶它驶出5米的距离,就会了解这辆车的全部,这就是我们开发的关键词。”

  该车开发总负责人、丰田汽车公司的江崎利主任工程师也曾介绍说,新COROLLA卡罗拉力图从“看、触、驾、乘”等方面来使广大消费者体验其核心理念“5米印象”,努力打造出一款超越同级别的车型。

  在现在看来,这个“5米印象”虽然只是个概念,但人们仍能从卡罗拉的点滴细节感受到推出这一概念的道理。首先,动感现代的外形,匀称的车身比例与简洁的线条,让其充分表现出中级车的气质。全新设计的前脸造型饱满而时尚,完全没有了老花冠的影子,但角度斜上的大灯和镀铬前进气格栅依然立体感十足。

  其次,高品质的质感空间,让车主尽享宽敞舒适的车内环境。日本人的追求的唯美与细腻在卡罗拉的内饰设计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黑色与米色的搭配中规中矩,配合大面积镀铬装饰,营造出一种典雅而温馨的车内氛围。在车内细节的处理上,卡罗拉更加人性化,更多的储物空间显得实用性很强。

  最后,在动力传动系统上,新COROLLA卡罗拉全部采用了 配有双VVT-i的新型发动机,同时,新增加了搭载1.6L发动机的车型,通过1.8L和1.6L两种发动机的配置,组成了更充实的商品阵容。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全性方面卡罗拉做的同样精致,其标准配置包括GOA车身、BA 刹车辅助系统,在高级别车型中配置了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窗帘式SRS空气囊,无论从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方面,均采取了诸多安全措施。在此前欧洲完成的碰撞试验(E-NCAP)中,卡罗拉的正面碰撞测试获得了最高级别的5星评价,其安全性能之高由此得以印证。

  无缝隙营销法则

  卡罗拉由上市到现在,丰田并未让它独行,在同期开发上市的还有经老花冠改良后的“COROLLA EX花冠”,全新COROLLA由这两款车型组成。

  “为了全面涵盖小型车市场,我们用第十代COROLLA卡罗拉覆盖小型高端和中级低端市场,COROLLA EX花冠紧随其后,将覆盖下一级市场,再用VIOS威驰覆盖小型车入门级市场。通过这种商品策略,来全面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王法长全面描述了丰田的无缝隙营销策略。

  在这一年多来,老花冠虽逐渐淡出市场,但还仍与新COROLLA并行销售。这同样源于备受争议的凯美瑞“源于佳美高于佳美”策略取得了成功。丰田不是一个死板的企业。新车型上市,老车型仍然继续销售这种中国特色确切地说来自于中国两个大众,被证实是成功的经验从而被其他厂家效仿。如桑塔纳和桑塔纳3000,捷达宝来和速腾等等。作为一个真正的学习型企业,丰田没理由不拿来用,让花冠这款热销的全球车继续发光发热。

  目前,老花冠已下探到10~13万元之间,而卡罗拉一连推出多款1.6L和1.8L排量的车型,总共有40多款型号,价格目前也涵盖了13~20万元之间。这样一来,花冠和卡罗拉就覆盖了10~20万元的中级车价格区间,这才是丰田的主要目的,可以说10~20万元区间内,购车者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价位的花冠或者卡罗拉。这对于中级车市场的冲击从目前卡罗拉的市场地位就可以看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降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丰田品牌的竞争力,长远来讲并非一件好事,这也是改花冠为卡罗拉的主要原因。当然无论怎样,两代同堂的现象是为了夯实国内整个市场体系。在11万以下的小型车市场丰田有新威驰把关,在15万以上的中高级市场有如日中天的凯美瑞镇守,中间这一层就让卡罗拉和新花冠为王吧。

  记者 岳 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