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睿翼的进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9:17  新浪汽车

  王 政

  雨天行车,相信不少驾驶者都会对车门玻璃和左右后视镜上散落的雨滴感到无奈。模糊的视线,不仅增大了发生事故的几率,也大大降低了雨天道路的通过能力。如果能发明一种不沾雨水的玻璃,那该多好!

  这一点,第二代Mazda6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的设计师,早已替你考虑过了。为确保雨天视野清晰,睿翼独家选用了斥水玻璃和斥水型电加热外后视镜。经氟化物处理后,雨水落在前门玻璃和外后视镜上即凝聚成水珠滑落。而斥水型外后视镜附加电加热功能后,还可以除去镜片表面的积雾、积霜等,使后视镜镜面始终保持清晰。

  在复杂路面驾驶,低头调节空调温度,虽然只有短短几秒,却容易发生事故。要是把空调操作集中在方向盘上该多好!

  睿翼装备的“史上最牛方向盘”,让“手不离方向盘、视线零转移,驾驶零难度”成为可能。通过采用新型的人性化人机界面,睿翼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驾驶时只要在方向盘上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包括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在内的各个系统。此外,位于仪表盘上方的集中显示屏大大缩小了驾驶人员的视线移动范围。

  斥水玻璃和多功能方向盘,只是第二代Mazda6睿翼进化的一个缩影。以打造全球B级车的最高水平为目标,马自达的设计团队,对中高级车的客户需求进行了广泛而详细的调研,在第一代Mazda6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进化。

  自2003年在中国上市以来,Mazda6凭借其动感活力的造型、卓越的操控性能,得到了年轻用户的广泛青睐。不过,由于车身长度偏小,造型年轻,偏重驾驶乐趣,在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Mazda6始终无法跻身以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第一阵营。

  如何由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向高端主流市场进化,是第二代Mazda6睿翼在设计之初重点考虑的问题。

  首先,睿翼对马自达ZOOM-ZOOM的设计理念,进行了调整进化。ZOOM-ZOOM是车辆启动时车轮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通过ZOOM-ZOOM,马自达强调的是产品出色的运动性能,以及给人们带来的驾驶乐趣。进化了的ZOOM-ZOOM理念,增加了安全和环保两个要素,表达的是在保持原有驾驶乐趣的基础上,以“杜绝交通事故”为目标,开发节能环保的产品。

  为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睿翼不仅独家采用了斥水玻璃和多功能方向盘,还重新设计了后门车窗形状,并降低了后座头枕的高度,以提供更大的观察区域。此外,在车灯的设计上,睿翼提供了大灯自动开关功能,以及前大灯智能弯道辅助照明系统(AFS)。为增大前灯的照射范围,睿翼一改多数车型只有近光灯是氙灯的做法,将近光灯、远光灯均设为氙气大灯。而诸如前后8探头泊车雷达、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ISO-FIX儿童座椅固定系统等主动安全设施,睿翼也都有装备。

  强调驾驶乐趣与实现节能、环保,本身是一对矛盾。为尽可能达到两者的平衡,睿翼不仅采用了轻量化车身技术,达到了同级别最低的0.27风阻系数,而且搭载了全新的动力总成系统。其中,全新2.5升发动机,由于装配了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VAD可变进气道,以及电子控制节气阀,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26Nm,零到百公里加速仅为9.5秒,最高时速高达203公里,并且实现百公里8.7升的超低综合油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