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标准实施 6米客车市场受冲击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12  中国汽车报

  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后,客车的购车及维修成本双双上涨。6米车由于总体价格较低,涨幅尤为突出。6米客车用户对价格普遍比较敏感,他们能接受吗?大到“一通三龙”小到作坊式工厂,众多6米客车生产企业能否经受住这次考验?

  价格上涨

  销量呈现下滑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大中型客车企业5.5米~7米客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为32.58%,比最近3年的平均值下降了一个百分点。

  东风特汽的一位营销人员告诉记者,6米客车主要针对城乡客运市场,实施国Ⅲ标准带来的价格上涨幅度是许多用户难以承受的。有些用户所经营的客运线路收益不错,实施国Ⅲ标准对其影响并不大。此外,征收汽车消费税对6米客车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厦门金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国Ⅱ客车相比,国Ⅲ客车的涨价幅度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差价上。一般来说,国Ⅱ和国Ⅲ发动机的差价为2万~3万元。其他配置相同的6米客车,装配国Ⅱ发动机的价格为8万~9万元,装配国Ⅲ发动机的价格涨到11万~12万元。即使是一些作坊式工厂生产的6米客车,价格也从5万元左右涨到八九万元。对于经营城乡客运的小运输公司和个体运输户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据了解,为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发动机的燃油喷射系统由原来的机械式油泵升级为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博世、电装等少数跨国公司手中,产品售价远高于机械式油泵,使整车和发动机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

  维修技术

  设备跟进速度慢

  对采用高压共轨系统的国Ⅲ发动机进行维修,需要借助车载诊断系统,由电脑输出故障码,即故障点,维修人员再根据电脑提示对发动机进行维修。因此,维修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电控知识,原来纯粹的机械修理工面临很大的考验。单体泵技术的使用也增加了发动机的维修难度。为此,国内各家发动机企业对维修站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

  记者从潍柴客服部门了解到,围绕国Ⅲ发动机高压共轨等技术,该公司从去年起对维修站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一汽-大柴客服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人手有限,他们首先对当地服务经理进行培训,再由服务经理一级级往下培训。

  厦门金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6米客车售后市场,目前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维修技术人员对电控系统结构、原理、维修知识掌握得不够。

  “某些大城市的维修站虽然配备了诊断电脑,但是没有备件。服务网点的人员诊断出故障原因后,只能到发动机企业调货,或到汽车企业借件。”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另一难题。他分析说,没有备件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发动机企业对国Ⅲ发动机的哪些部件易出故障没有进行相应的分析和统计,无法有针对性地在各维修网点备货。二是各维修网点不了解易损件有哪些或对国Ⅲ机零部件的图号名称不熟悉,无法从发动机厂家进货。

  记者了解到,部分城市至今尚未配备相应的维修设备。“一套发动机故障诊断设备大约为1.6万元,不是任何维修站都能配得起的。而且,各发动机企业使用的设备不统一。”

  市场短期内不会大幅萎缩

  陕西某客运公司主要从事6米19座班车客运,今年7月前购入10多辆国Ⅱ车。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更换国Ⅲ车的打算时,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是小公司,经不住大风浪。知道实施国Ⅲ标准后客车要涨价,我们提前购买了部分国Ⅱ车,打算用到报废。”

  某客车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说:“与6米客车相比,7.5米客车发动机功率和载客车量更大,油耗却比较接近,一些用户可能转而采购7~8米客车。”

  多年从事客车市场研究的周毅认为,6米客车市场至少在3~5年内不会大幅萎缩。“我们最近通过调研发现,江浙一带6米客车市场比较兴旺。”

  根据周毅的判断,6米车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工艺水平。他说:“各家企业6米客车的配置和技术水平大体相当,口碑却明显不同。为什么?主要是产品的工艺水平不同。改进工艺的关键是提高管理水平及装配工人素质,与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配置不同,不会显著增加成本。6米车的用户非常实际,对产品的外形、技术水平没有太高要求。因此,工艺水平将成为这一市场的竞争焦点。”

  随着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革的推进,用户对6米客车性能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周毅告诉记者,公交车的运行速度不高,需要频繁启动及停车,要求扭矩大、制动片耐磨、低速性能好。我国的不少6米客车是针对公路客运市场设计的,不能很好地满足公交化的城乡客运市场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