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市场换技术到自主开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9:06  新浪汽车

  笔者曾经撰文,提出“自主开发只能是第十个馒头”。说的是,经过十多年引进合资,中国人学会了如何造汽车,熟悉了国际轿车业的工厂设计、生产流程、质量管理、市场营销;也在开发汽车方面,从零部件体系、人才培养、数据、产品开发模式等有了近20年的积累。吃到第十个馒头感到吃饱了,不应否定前面吃的九个馒头。也许,下一个30年,中国可以走上汽车的创新大国、开发大国、新能源的应用大国。但是不该数典忘祖,埋没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业在引进合资,市场换技术方面的历史功绩。

  3 新宝来用户群与乒乓球迷

  大众是最早在合资企业中推动本土化技术开发的国际汽车厂商:从90年代初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2000,到其后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的一次次换型;世纪之交,上海大众又建立了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第一个轿车研发机构和国际化水平的试车场。

  2008年,以合资企业的中方为主导,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先后与大众集团共同开发了针对中国百姓市场的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宝来。同是源自大众成功的PK34平台,两个车型却有明显的差异化追求,新宝来侧重原汁原味的德国大众豪放硬派的风格;朗逸更追求海派汽车细腻柔美人性化的内涵。朗逸问世数月,已经成为上海大众的主打产品。

  日前上市的新宝来,从“醒狮”双眼获得灵感的大灯,到加长的轴距带来的宽畅空间,两款最成熟(而不是最贵、最先进)的发动,换挡流畅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和众多人性化电子配置的运用,充分地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特有的需求和喜爱。然而新宝来不改德国大众一贯对于技术和质量的一丝不苟:从北极到赤道,从干旱的沙漠到高温高湿的雨林,仅在全球五大洲最严酷环境下的测试环节,就行程350万公里,相当绕地球88圈。

  一汽和一汽大众的领导秦焕明和安铁成为新宝来的本土开发很自豪,在被称做“向上人生路”的发布会上,邓亚萍被请来作产品代言人,揭示着新宝来意在获得如同乒乓球爱好者一样的,中国最大、最百姓化的用户群。他们还请大众中国公司总裁范安德对新车“进行验收”。范安德的评价是;新宝来是一款严格按照德国大众汽车整车开发标准进行研发,并满足大众全球质量标准的轿车。

  4 口碑造就奔腾

  生产奔腾的“一汽轿车”就是当年生产“红旗”的工厂,也是一汽引进“奥迪”作为“先导过程”开始生产轿车的第三次创业的地方。2006年,一汽轿车在红旗品牌之外,通过自主开发,推出了第一辆自主品牌的B级车“奔腾”,一个创新的自主品牌,一次对中高端车型的冲击。着意改变自主品牌只能在低端车型站住脚的局面,曾让我一直悬着一片心。三年过去,街上的“奔腾”越来越多,不断听到关于奔腾的良好口碑,尤其在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出现不景气的局面后,奔腾销量逆势上扬。让我放下心来,技术开发上的真功夫和全心全意地贴近中国消费者,已经让奔腾站稳了脚跟。红旗品牌的几次挫折,让奔腾注定是一个“慢热”的车型。三年来,靠口碑造就了奔腾。这是自主品牌向中高端进军的一个稳扎稳打的成功。

  刚刚问世的09款奔腾,最大的亮点是CAN总线电控平台技术,这恰恰是一汽集团自主创新的成果应用。有了这个平台,新一代奔腾才能配置卫星导航、遥控四门窗自动升降、车载蓝牙手机免提系统等高端功能,并对整车的操控和底盘的性能有明显的提高。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用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的话说,奔腾三年来始终“把用户捧在手上”,为这次换型,奔腾的设计团队对4000多名奔腾用户进行走访,听取意见。经过梳理比较,对新车作了18项技术改进。比如,有用户提出红色数字仪表板会使眼睛感到疲劳,新车设计就选用白色的,醒目而柔和的LED数字显示,虽然厂家要承担更高的采购成本。

  品质和服务的提升,一方面让奔腾进入中高档车市场销量的第二梯队,一方面在2008年国际权威监测机构J.D.POWER中国市场销售满意度调查中,奔腾超越几十个中外品牌,和奔驰并列第二,这不能不说是自主品牌的一个飞跃。

  在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奔腾和日系品牌的轿车共线生产,采用的是丰田先进的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体系,这正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学习、融合、提升,以及自主品牌日后的腾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