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新十年目标瞄准自主开发 坚持垂直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9:14  新京报

  成立十年以来,广州本田始终保持了令人惊讶的发展速度,在这里几乎没有任何一款不成功的车型,也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决策失误。然而这家看似发展轨迹稳定的企业,也并非不需要任何变革,在广州本田下一个十年的规划中,传承与变革有了新的定义。

  不存在话语权之争

  十年前,广州本田在前广州标致留下的烂摊子上开始建设现在的黄埔工厂,“那时这里是一片荒草”,带领记者参观的公关部员工指着喷泉、绿草环保的厂区大门介绍,“我们到这里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日本高管也跟我们一起动手”。

  在中、日合资双方的关系上,广州本田树立了一个典范,“话语权之争”之类的词汇并不属于这家合资公司。有人将这种与资方和谐共事的原因归结于广州人和日本人做事方式的相似,大河原并没否认这点,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本田与中国合作伙伴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共同目标,双方就目标达成共识之后会共同努力去实现。”

  很多广本员工是当年广州标致的职工,他们经历了标致失败后的失落,当重新获得一个工作机会后便万分珍惜,“我们广本”也成为很多员工挂在嘴边的说法。从最基层员工开始的凝聚力,使整个企业文化的塑造水到渠成。“要充分给员工提供发挥能力的机会,让他们自己的发挥,去开展工作,经历一些失败和辛苦,进一步的成长起来,只有这样员工才会认同这个企业,这个企业最终才能够赢得成功”,大河原这样解释广本与员工之间的良好关系。

  坚持垂直换代

  广州本田在过去的十年中,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与顾客也取得了融洽的关系,在大河原看来,顾客的关注和信赖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也是必须继续传承的重要企业文化。

  广本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始终保持产品与全球同步垂直换代的企业。垂直换代相对于引进旧车型成本更高。“旧车型在国外过了生产周期,收益都已经拿到了,单纯的生产就只是赚钱”,大河原承认这是赚钱的捷径,但“这样对顾客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长远的”。

  “这种投入是长期的,收益也是长久的,顾客建立了对本田品牌产品的信任之后会有很强的忠诚度。“广本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利润率在同行业居于前列,这是导入旧产品无法比拟的”。

  “顾客”几乎是广州本田上上下下接受采访时始终挂在嘴边的一个关键词。

  另外,4S店体系是广州本田建立与客户关系的最重要纽带,这一销售、服务模式也是广州本田第一次引入国内的。“4S模式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销售出去,更重要的是售前、售后服务的品质”,这一套历经十年建立起来的体系已经成为广本最重要的财富。

  黄埔工厂二层正对楼梯口的画框中镶着字体流畅的“喜悦”二字,每一位员工在进入公司的第一眼就可以看到。“喜悦”是广州本田希望传递给供应商、职工、消费者的共同感受,“喜悦”也可以看做是广本过去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崔卓佳 广州报道

  合资品牌自主求生之路  - 新十年

  “要真正做到优秀大企业,应该怎样重新经营定位,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希望我们企业能够重新的定位,面向今后确立新发展模式。”大河原表示。

  就在记者进入广州本田采访的当天,一场重要的会议也在黄埔工厂开始,广州本田的企业口号即将在那次会议上讨论诞生,它将是广本下一个十年寻求变革和发展的口号。

  目前广本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四大品牌支撑了30余万辆的产量,而广本未来十年的目标是产销100万辆,除了继续引进海湾产品外,“理念”品牌下的本土产品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广州本田一直以来没有自己的研发力量,“如果继续按照这个套路去做,技术方面不会有任何的发展,未来的话语权也将受到限制”,大河原将“从零开始”的自主研发看做是未来十年的最主要动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