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78.55%网友不支持征收拥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 16:05  新浪汽车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结果截图

  新浪汽车讯 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建议,在中心城区实施道路拥堵收费进行管理。

  根据郭继孚提供的调研显示,到2012年北京将新增200万辆私人小汽车,全市道路容量增加将近一倍。由此需新增停车面积60平方公里,相当于二环内面积。同时,每年至少增加12.8亿升的燃油消耗。因此,郭继孚建议采用新增机动车总量调控办法,来控制小汽车的无限制增加。

  那么,增收拥堵费是否可行呢?新浪汽车调查显示,78.55%的网友不支持在城市中心城区实施道路拥堵收费,55.65%网友更希望通过加强城市地下铁道建设来改变现有城市拥堵问题。

  早在上个世纪末,英国伦敦市就在推行拥堵费征收方案,截至目前,伦敦已经收取了8亿英镑的拥堵费,但交通状况却改善不大。行政费用花费掉了拥堵费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削减。这种状况有可能影响到英国政府向其他10个英格兰城市推行类似计划的决策。

  其实,相比于征收拥堵费,也有许多专家提出通过控制公务车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做法。中央电视台一则报道显示,北京公务车一度占用了80%的道路资源。这些靠公家掏钱养着的公务车,对道路拥堵费会有丝毫惧怕吗?

  10月1日起,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就已封存了30%公车,其他的本市内公车也从这天起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限行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

  笔者认为,北京市如果能够切实减少公务车数量,无疑能起到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甚至起着决定性作用,但现实告诉我们,谁来监督“公务车限行”?谁又能保证限行公务车,不会刺激公务车采购?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曾撰文倡议,请诸位推动“每周少开一天车”成为法令的交通和环保官员们“每周坐一天地铁或公交”,获得一点老百姓的切身感受。

  如果政府官员能带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从制度层面上对“公务车限行”和“公务车采购”进行监督,那么城市拥堵问题或许更好解决些。 文/新浪汽车 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