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9:07  新浪汽车

  七成以上消费者近期有购车计划 频繁降价导致延期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以上的被访者近期有购车计划,其中57.3%系首次购车,15.0%属于二次购车人群,可见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还是相当旺盛的。

  十一长假之前车市的频繁降价,导致近七成潜在购车者的消费行为延迟。在近期有购车计划的被访者中,有68.5%的被访者因此而表示“再等待一段时间,看看再说”。另有9.4%的人表示“可能会改变购车计划”。仅有10.0%的消费者认为“价格已经降到可接受的价位,并打算立即购买”。

  可见,频繁的降价抬高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使消费者盼望车价一降再降。多年来,价格策略这种很不成熟的营销手段一直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营销的主导地位,并从销售环节影响到了汽车制造环节,但过于频繁的降价往往会导致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忠诚度失去信心。

  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者的购车行为

  消费者盼望汽车价格一降再降的心理预期再次被验证,在“近期哪些因素最有可能促使您提前购车”的调查中,有高达76.8%的被访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大幅度降价”。另外有7.0%的消费者表示油价的降低会促使其提前购车,可见油价的上涨对汽车消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而在“近期最有可能促使消费者延缓购车因素”的调查中,被访者的选择比较分散,多种因素同时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选择。用车成本的增加、车价的频繁波动、股市的不景气等,都成为延缓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车市的“降价”和“涨价”同时成为延迟消费者购车行为的因素。在今年下半年市场低迷的状态下,价格战频频爆发,加大了消费者对于降价的心理预期,导致持币待购;而“涨价”增加了消费者的支出成本,自然更是消费者所不愿接受的。

  通过我们的调查发现,今年车市的“金九银十”含金量明显不足,车商的价格战也收效甚微。受经济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大多数消费者仍处于观望状态,尽管买辆车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市场需求也呈现明显的刚性趋势,但是经济的紧缩还是暂时局限了人们对大件消费品的消费决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