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7成网友赞同征收燃油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5:13  新浪汽车

    城市交通拥堵成顽疾 您的城市拥堵了么?

  新浪汽车讯  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在奥运期间采取了单双号限行措施,9月20日解限后,虽然首个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期未出现大面积拥堵,但解限前后的交通状况反差让人们对城市交通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如何有效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关于“城市拥堵状况”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48份。

  六成以上消费者认为城市交通拥堵严重

  在全世界范围内,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大城市都或多或少地面临着交通拥堵难题,中国的大城市自然也不例外。新华信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四地居民中均有60%以上的被访者认为他们所在的城市交通状况“非常差”,其中广州居首。

  对于目前的公共交通状况,有四成以上的消费者认为“不能满足”其日常出行的需求,同时也有近四成的消费者认为“基本可以满足”。

  在参与调查的城市中,北京的被访者对目前交通状况的满意度要高于其他城市。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北京市政府近几年在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不遗余力,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为居民出行创造良好条件。通过调查结果可见,北京市政府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消费者认为“公共交通”和“文明行驶”能有效治理交通拥堵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大城市中,车与路的矛盾向来是最为突出的。道路发展与车辆发展的特性不同,从道路投资、建设以及施工期长等可以看出,与车辆的发展速度相比,道路只能是慢变化或慢增长,除新建城市外,道路不可能发生快变化。而车辆的发展情况则不同,往往是批量生产或批量购买,因此车辆是快增长或快变化,这是一般规律。快慢变化之间要发生矛盾,也就是说道路建设增长速度不适应于车辆拥有量的增长速度,这种不适应和不协调的必然结果,首先是产生交通拥挤堵塞,其次使交通事故增多,交通公害严重和浪费能源等。

  在新华信进行的“您认为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的调查中,被访者的选择比较分散,可见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被访者认同度比较高的原因有:道路交通文明程度低、道路设计不合理、车辆多、缺乏城市交通规划管理、城市道路建设滞后、公共交通发展落后。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强化车主文明行驶意识”,成为被访者认为“最能有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两项措施。

  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计划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大城市建设发展中被普遍采用。一些发展较快的亚洲城市在这方面也已取得成功,如新加坡和香港都有完善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两座城市的人均小汽车使用率都很低,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都非常重视城市交通的发展和规划,强调城市交通要以快速、舒适的城市电气化轨道交通服务与灵活、区域性的小城市公共汽车服务的组合为基础。

  另一方面,各类交通陋习的存在致使城市交通压力越来越大,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新华信调查显示,29.0%的被访者认为“强化车主文明行驶意识”可有效治理交通拥堵。深有感受的交警也表示,城市交通和司机车德关系密切。同条件道路和车辆,秩序下行车效率和混乱通行效率截然不同。不仅如此,无视车德的开车行为还会直接造成市区有限交通资源的浪费。另外,因为行驶中的不道德行为还可能更多引发交通事故,给执法人员、交通载体造成更加严重压力。

  七成消费者赞同尽快征收燃油税

  在“您认为哪些税费征收势在必行”的调查中,有近七成的被访者选择了“燃油税”。燃油税的概念已经提了十多年,已被国内大多数消费者所熟悉。多年来众多业内专家和学者纷纷呼吁出台,国家财政部和发改委官员也多次出面表态国家将结合当前形势,不断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择机开征燃油税。但因政府各部门利益协调问题难以平衡,已经“择机”了14年的燃油税,今年能否开征仍存悬疑。

  目前一些国外大城市,如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所实行的“道路交通拥堵费”、德国柏林和意大利米兰所实施的“尾气污染费”等,都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这些收费方法在国内还没有先例,消费者对其认知度不高。

  通过我们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交通状况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仍是不容乐观的,如何有效地治理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成为政府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文明行车、遵守交通法规,大力配合政府“治堵”,也是广大老百姓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让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天蓝云白,一路畅通。 文/郑雪芹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