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七成网友称限行不合理 限行反促北京车辆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 15:03  新浪汽车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结果截图

  新浪汽车讯 10月13日起至2009年4月10日,北京市私家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限行时间为6时至21时。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车辆车牌尾号分为五组,实行定期轮换停驶日。那么,对于此次限行,网友又是怎么看的呢?

  根据新浪汽车频道的调查显示,仅一天时间就有3513人参与此次网上调查,71.22%网友认为“私家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这一政策是不合理的。

  由此可见,即便人们都希望北京的空气清新起来,北京的交通顺畅起来,但面对限制私家车上路这样的决策,大多数人还是持审慎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也即意味着企业以及广大市民购买和使用轿车的权益是受法律保护,“按尾号限行”政策是否合乎宪法这值得商榷。

  35.71%网友计划买第二辆车 限行一周车辆销量增15%以上

  从调查数据中可看到,“按尾号限行”政策实施后,有77.62%网友不会因为限行就停止购车,其中35.71%的人更会考虑购买两辆以上车,由此可见,通过“按尾号限行”来控制车辆增长,似乎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这种政策只会增长北京汽车保有量。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近一周的销售数据也印证了调查数据的可靠性,亚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告诉笔者,自13号限行以来,单周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15%—20%。

  近五成网友认为修建地铁能缓解拥堵

  在解决北京城市问题上,广大的新浪网友纷纷要求增加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其中,49.13%网友希望北京能通过“加强城市地下铁道建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20.46%网友增提出“增加公交线路和公交车数量”。

  据笔者了解,北京人大审议的中期报告中已展现了上述基本思路,即推进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实施,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15号线,使在建规模达到11条线270公里,力争每年都有一条轨道交通建成运营。进一步完成城乡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公共停车和换乘设施建设等。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也曾表示,要解决北京市城市拥堵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修地铁,二是让中央机关全搬到郊区去,改变整个城市结构,“不能让大量的公交车都在路面上跑,这样只会增加城市拥堵程度”。

  单个家庭多车同日限行可换号牌

  新浪汽车调查显示,有43.62%网友在生活遇到过“夫妻两人的车在同一天限行”的情况,这意味两人出行都很困难,即使想发挥一车两用的能力也是不可得。

  但此问题,北京市交管局给予了解决,一家多车同日被限行的市民已不用发愁,市民可在全市各车管分所办理换牌业务,变更收取牌证工本费115元(号牌100元/副,行驶证15元/个)。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过去挂小型汽车蓝色号牌的中型车,或者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轿车,变更后要按公安部规定的车辆种类,换发对应的大型汽车黄色号牌。 文/新浪汽车 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