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XC60--沃尔沃最富魅力的“梦想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37  解放日报

  由此想去,也不难理解沃尔沃全力支持、打理这一航海赛事的用意:沃尔沃造车的目的,已经不只是为消费者提供简单的代步工具,她的沃尔沃轿车更含有丰盈的精神内涵———让驾车者和乘车者获得驾乘中的无限乐趣,满足精神上的无穷追求。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进取。由此便谱响了车轮与风帆的一曲交响。

  似乎为了证明这一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还未出征,沃尔沃汽车便选址离赛事启程地不远的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举行了一次全新沃尔沃XC60全球媒体试车活动。作为最新推出的一款多功能运动型车,沃尔沃XC60由于完美融合跑车的超凡运动魅力与强悍越野能力,因而被赋予了一个美称———沃尔沃有史以来最富魅力的“梦想之车”。XC60曾在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年前第一批量产车便将入市欧洲。它能否成为真正的精神产品,而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自然将由市场作出裁决,但试车无疑也会得出最初的判断。

  还是先听听造车者的声音。似乎超出我们的意料,沃尔沃“夫子自道”的立足点却不在车的运动魅力和越野能力上。安全———沃尔沃始终如一的追求,也依然是XC60的魂魄所在。用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埃普的话说,“全新沃尔沃XC60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沃尔沃汽车,它集中了沃尔沃80多年来积累的全部有关安全性的知识。事实上,全新XC60可能也是所有汽车中最安全的车型”。更远地追溯,便是沃尔沃创始人阿瑟·加比利尔森和古斯塔夫·拉尔森的“精神遗产”、他们的一句不朽名言:“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必须是———安全。”

  难道还有比安全更重要的吗?车,无论是代步工具,还是享受乐趣、满足心灵需要的精神产品,必须建立在一个最基本的要素上———这就是安全。

  于是,试车便成为一次安全教育的深造课堂。在我们眼前的“教材”上,最引人触目的便是沃尔沃最新推出的一种安全技术———城市安全系统。“教员”告诉我们,在所有碰撞事件中,75%的碰撞意外是在汽车时速最高为30公里时发生的,在这些碰撞意外中,50%的驾驶人员在碰撞前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根本没有踩刹车。如今沃尔沃给出解决方案,这就是城市安全系统。当驾驶的汽车快要与前方汽车发生碰撞,而驾驶者又没有采取相应措施时,城市安全系统就会自动进行刹车。这样,就能避免碰撞事故,即使不能完全避免,对汽车造成的损坏也可有效降低。

  城市安全系统的奥秘,就在于凭借激光感应器来时刻关注前方交通状况。这一激光感应器就安装在挡风玻璃上,与后视镜处于同一高度,并可以全天候运作。据“教员”解释,这一系统的功能是对前方汽车的后端动向做出反应,不管前方汽车是停止不动还是与车同方向行驶。并介绍说,这一系统通过50次/秒的计算来判别避免汽车碰撞所需的制动力。当车速高达30公里/小时时,城市安全系统便被激活,这时如果前方车辆突然刹车,城市安全系统计算机推测到可能会发生碰撞,自动制动就会被激活;如果驾驶者仍然没有采取行动,车辆就会自然启动刹车。课间,媒体记者们当场驾车进行“碰撞试验”,果然应验了“教员”的话,不由都开始高看这一“安全器”。

  据称,被誉为“世界首创”的城市安全系统,即将在全新沃尔沃XC60上以标准装备推出。自然,除此之外,为安全设定的技术还有拖车稳定辅助系统(TSA)、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DSTC)、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距离警示系统(DA)、盲点信息系统(BLIS)等等。正如沃尔沃的“教员”所说,决定汽车安全性水平高低的是各种安全系统和功能之间的相互配合,而不是哪个单一的部件。在沃尔沃,安全性是一个完整的、集成的方案形成的结果。

  似乎意犹未尽,10月4日在阿里坎特港观看帆船赛港内比赛后,东道主又举行了一次沃尔沃XC90的试车活动。这款沃尔沃XC系列顶级产品,据称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推出的首款全时四驱的SUV车型,于2002年正式推出,自此便一直成为SUV中成功的畅销车型之一。也是一种前后的呼应吧,试驾的XC90中便有一款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纪念版,沃尔沃通过这款专门设计的纪念版开启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序幕,也让我们中国媒体一行,在再次感受积极的生活方式、冒险和激情中结束这次西班牙之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