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马拉松”--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37  解放日报

  

  撰文/沧 白

  与当年哥伦、麦哲伦从西班牙港口启程的探险不同,虽然同在西班牙港口出发,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一次纯粹意义上的航海探险,是为了经历人生的最精彩瞬间,获得探求极限人生的享受。体力的搏击,是为了精神的升华。

  由此不难理解沃尔沃全力支持、打理这一航海赛事的用意:造车,不只是提供代步工具,更是为了让驾乘者获得精神追求的满足。驾车,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进取。

  秋风初起的十月,从东亚腹地来到南欧洲西班牙东端的阿里坎特港,此时,遥望地中海一片汪洋,顿生时空错乱的感觉。在四五百年之前人类地理大发现的年代,大航海家哥伦布、麦哲伦率领的桅杆高耸的环球探险船队,正是从西班牙沿海港口扬帆启程,掀开人类史上划时代的一页。凑巧的是,这次西班牙之行也与航海有关,它们之间有一脉相承的延续,但也有大相径庭的差别。

  从万里之外到阿里坎特港,我们一行正是为观摩“海上马拉松”———国际顶级航海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而来。10月11日,这一赛事的2008-2009新赛季就在阿里坎特港拉开启程的帷幔。据沃尔沃赛事管理公司阎女士介绍,这次帆船赛共有8支船队参赛,每支船队由11名队员组成,自10月11日正式启航后,他们便将开始其途经非洲、中东、亚洲、北美、南美、欧洲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终抵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环球航行。比赛将历时9个月,航程达37,000海里,穿越全球最变幻莫测的海洋,停靠11个国家和港口。素有“海上马拉松”美名的这一航海赛事不仅是一项挑战人类体能极限的比赛,更是一次对参赛队员们毅力和信心的严峻考验。

  阎女士特别兴奋地告诉我们,8支船队中的爱尔兰“绿之队”,由于由爱尔兰私人企业、爱尔兰国家旅游局和中国企业联合赞助,所以在北京被正式命名为“绿蛟龙”号。同时,“绿蛟龙”号赛船又是第一艘在中国建造的Volvo Open 70帆船,它承载了中国选手首次扬帆世界顶级远洋航海赛事的梦想。作为中国人,更使我们兴奋的是,这次帆船赛还将征战从未涉及的新领域亚洲———印度科钦、新加坡和中国青岛。明年春节后,船队抵达青岛后将停留近3周,展开一次以航海为主题的文化娱乐嘉年华。中国“帆船之都”青岛将在奥运辉煌后再次呈现一场精彩的帆船盛会。

  据悉,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发轫于35年前一间小酒吧里,由畅饮一品脱啤酒后触发灵感,最初诞生了“惠布瑞特环航挑战赛”。在历经无数挑战、磨练后,便成就如今全球最大的航海比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比赛每4年举行一次(从这一赛季起改为每3年举行一次),如今这一海洋马拉松比赛已进入第十届。如果说,当年哥伦布、麦哲伦的航海探险是为了索取金银、香料,拓展疆土版图,寻找一条通向财富和权势的新航路,那么,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更多的成分是一次纯粹意义上的航海探险。参赛船队将经历摄氏零下5度到零上50度的恶劣气候环境,忍受彻夜的无眠、刺骨的寒冷甚至灼热的烈日,目的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经历人生的最精彩瞬间,获得探求极限人生的享受。体力的搏击,是为了精神的升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