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升级风洞实验室 风扇功率高达5兆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42  新浪汽车

沃尔沃升级风洞实验室

沃尔沃升级风洞实验室

  新浪汽车讯 沃尔沃风洞实验室在经过大幅升级后在日前启用,这是全球最先进的风洞之一,沃尔沃期望借助更多更准确的风洞试验降低旗下车型的空气阻力,从而改善燃油经济性和尾气排放。该风洞不仅能模拟车身四周的高速气流,还能模拟车底气流,甚至能够模拟轮胎在平整路面上的高速旋转,这是全球汽车厂商的自有风洞实验室中最先进的。

  沃尔沃风洞的横截面积达到27平方米,能为1:1的全尺寸汽车提供风洞实验,最新研发的底部钢带系统能模拟实际状况中各种角度的迎面气流,以及轮胎在滚动时的风阻。巨型碳纤维风扇的能力超强,能够制造时速250 km/h的强风,这一速度足以满足任何轿车的测试需求。据沃尔沃空气动力学专家Tim Walker介绍,风洞耗资2000万欧元之巨,在巴黎车展发布的C30 DRIVe经过风洞试验后,风阻相比普通C30减少了10个百分点,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因此降低了3克。按照欧洲综合油耗测试标准,百公里油耗将因此减少0.1升以上。如果每年的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那么C30将节约差不多一箱油,也就是45升。由于实际使用中的车速相比标准测试更高,燃油经济性将更明显。在高油价和环保势头严峻的形势下,空气动力学表现显得更重要。沃尔沃投巨资打造风洞实验室,其目的是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获得优势,正如在安全领域保持优势那样。


沃尔沃升级风洞实验室

沃尔沃升级风洞实验室

  沃尔沃风洞实验室建于1986年,此次投巨资进行升级后,已成为全球技术最先进的风洞之一。汽车风阻中约有一半是来自车底和车轮,而传统风洞很难在这些部位获得精准数据。升级后的风洞仍将整车放入高速气流中进行测试,新风洞不仅能完美模拟高速下车身周围的气流,还能模拟在实际路面行驶时的车底气流,其中最重要的进步是能改变车身迎风角度。车底有一条5.3米长,1米宽的滚动钢带,可以模拟高速后移的路面。测试平台能带动车轮旋转,模拟在高速行驶时的状态,车底装有四个灵敏度极高的传感器,测试精度高达+/- 30克,即使将手机放在车内,这些传感器也能得到不同的数据。

  风洞的核心部件当然是巨型风扇,风扇电动机的功率高达惊人的5兆瓦(6800 hp),直径达到8.15米。风扇拥有9个叶片,叶片由强度极高的碳纤维制成,风速高达250 km/h,控制精度为+/-0.18 km/h,车底的滚动钢带最高速度能达到260 km/h。风洞测试区域的长宽高分别为15.8米、6.6米和4.1米,测试平台直径为6.6米。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旋转30度,最大负载为3000千克,每个车轮的最大负载为1000千克。

  风洞实验是新车研发不可或缺的环节,由于要反复修改测试,所以在这个阶段耗费的时间并不少。沃尔沃升级后的风洞实验室能大幅缩短测试时间,100项测试大约只需16小时。按照欧盟的综合测试模式,平均速度仅有32 km/h,此时的油耗大概只有四分之一是因为风阻而产生。如果以90 km/h的速度巡航,将有一半的燃油消耗都由风阻引起,这时的空气动力学水平对于油耗将变得极为重要。经过沃尔沃风洞研发的C30 DRIVe版,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为115克,S40(参数配置 图库)和V50的DRIVe版则为118克。DRIVe对车身的改动很小,在车头大包围、车底护板、车顶和后扰流翼等处进行略微修改后,风阻大幅降低,这都是风洞的功劳。(李瑞源)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4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Volvo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