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7:28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近日,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在京举办了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新闻发布会暨发车仪式。由22辆BMW汽车组成的车队开始了为期10天、长达2600公里的文化之旅。今年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沿着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中国京杭大运河一路南下,探访沿途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运河:一部流动的史书

  静静流淌两千多年的中国京杭大运河是古代文化长廊、古代科技库、名胜博物馆、民俗陈列室。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变迁,大运河原有的功能逐步被取代,与之相依存的文化遗产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保护运河两岸的文化遗产,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表示:“对于有着数千年光辉历史的中国,文化遗产尤为珍贵。这就是为什么BMW多次郑重承诺,‘BMW中国文化之旅’将每年沿着不同的路线一直走下去。切实保护好中国京杭大运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将以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核心,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指导下,探寻运河开凿历史起点——扬州古邗沟遗迹,参观、探访有着“南桃北柳”之称的桃花坞和杨柳青年画制作技艺,以及雕版印刷技艺、宋锦织造技艺、苏绣、杭州评词和江南丝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12月份,BMW还将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2008 “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展,将所采集的图片、视频资料和相关实物集中呈现给公众,与更多的人分享运河之行的珍贵记忆。

  文化遗产保护拉开合作序幕

  在发车仪式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先生将20万元捐赠证书郑重地交给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先生,作为该院院藏历代古琴的保护资金。这也是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的第一个捐赠项目。

  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开启也正式拉开了BMW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战略合作的序幕。BMW还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启动资金和基金的组成部分。

  BMW开展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

  作为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BMW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积极融入中国和谐社会建设,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BMW企业社会贡献系列活动于2007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8年除“BMW中国文化之旅”外,BMW还继续推进以下主要项目:

  与中华慈善总会联手建立的BMW爱心基金,支持和帮助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赞助辽宁省芭蕾舞团在东北三省四市的专场演出—宝马艺术之夜;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为期5年的“BMW中国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项目及获奖学生代表暑期实习项目;在全国10个城市长期推广的针对4-6岁幼儿园小朋友的项目“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等等。

  链接:2007“BMW中国文化之旅”于去年6月成功举办。BMW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助主要用于文化遗产项目的资料整理以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资助等方面。其中甘肃的攻鼓子舞在“BMW文化之旅”的资助之下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现已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被正式列入2008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高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