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时代来临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年底上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类不能没有汽车,但要使用这么多的汽车,能源就是一个大问题,我觉得电动车就是个方向,比亚迪实际上是一个技术型的企业,我们相信,技术能够改变世界。”王传福这样对记者表示。

  可靠的电池、低廉的价格以及如何便捷地使用,曾是困扰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的最为主要的三大技术难题,但在王传福看来,政策层面的突破之后,技术方面将很难成为问题。“电池技术上面,我们不敢说比三洋、东芝(均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领先很多年,但至少在三年以上。”王传福说。在F3DM双模混合动力车身上,为之匹配的是比亚迪最新技术成果的“铁电池”,该电池不仅采用资源丰富、价格低廉的铁元素为主要原料,而且还有高容量、高安全性、高寿命、高放电性能等诸多优势,“如果有好的铁电池,我们为什么还要价格昂贵的燃料电池呢?”在介绍完比亚迪铁电池的优越性能之后,王传福这样反问记者。在他看来,氢燃料电池价格昂贵而且难以解决汽车需要的瞬间大放电问题,“燃料电池的商业化生产至少还需要20年时间”,王传福这样评价道。

  由于采用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的铁元素为主要材料,因此困扰电动车的第二大难题——价格在王传福看来也迎刃而解:“在比亚迪电动车大规模的上市之后,价格可以做到和现在的普通轿车相当。”

  最具参考意义的显然就是F3DM,王传福表示:目前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因此F3DM前期的价格可能比较高,比传统汽车F3大约要贵7万~8万元左右,今后随着销量的上升,二者的差价应该只在4万~5万元,按照比亚迪F3目前7万元左右的价格,那么F3DM上市的价格也只在14万元左右,即使在目前这个阶段,这个价位的混合动力汽车是非常有竞争力。

  “我们的双模混合动力价格至少在丰田同样档次的混合动力车价格上面除以二,再减一点,让全国的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王传福自信地表示。

  在电池、价格问题都迎刃而解之后,剩下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如何让消费者便捷地使用它?“在这点上,我们走了不依赖政府,不依赖充电站的策略,我们的电池车,车主可以自己在家里就给它充电”,在王传福看来,在未来的电动车时代,即使充电站和现在的加油站一样普及,但充电站的生意也不会太好,因为充电站的电价加上服务费肯定比车主在家里充电要贵,车主除非迫不得已都会选择在家里自己充电。“电动车时代,车主对充电站的依赖将非常小。”王传福说。

  “在电动车时代,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对汽车的很多定义都将变得没有意义。”

  在王传福看来,正在向我们走来的电动车时代也将是一个颠覆传统汽车概念的时代,“你会发现现在我们对汽车的很多定义都将变得没有意义。”他说。

  充电站的弱化在王传福看来只是电动车时代的一个不会太大的变化之一,更大的变化则是在汽车本身。

  “自动挡变速箱是传统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但大家都知道要研发生产出优秀的自动挡变速箱一个企业的投入需要非常大,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和国际汽车巨头的确有非常大的差距,但电动车时代,我们已经不需要自动挡变速箱,我们可以不用经过自动挡变速箱这个阶段而进入电动车时代,让自动挡变速箱‘短路’。”王传福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