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悲情人物之仰融:悲怆的中华轿车献祭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1:04  汽车商业评论

  当华晨在仰融的强势运作下,“如大章鱼般地伸展出众多的支脉”在中国汽车行业构织出一个前所未见的、金融与实业交融的庞大体系,当华晨即将借助罗孚项目再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时,一切都戛然而止。

  罗孚项目落地何处的这根导火索直接刺激着辽宁省政府的神经,强硬的仰融拒不让步的行为无异以卵击石,自取灭亡。于是,一手做大的企业被收归国有,曾经的城市荣誉公民成为政府批捕的对象,被称为民族汽车的拯救者此时连自己也拯救不了,纵使再有高超的资本及市场运作手段和能力,也已无用武之地。

  商业必须是体制内的商业,这不是一条仅仅适用于中国的法则,遵从并聪明地利用法则能够取得成功,违背对抗法则则可能撞得头破血流。仰融的成功在于此、失败在于此,悲情也在于此。

  最初以境外注册公司包装国有资产上市的方式,成就了仰融纽约证交所上市,但却隐藏着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溢价部分私人侵占的可能,而这也恰好是与政府发生矛盾后,财政部下文将华晨中国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手中的华晨中国股权全部转交给辽宁省接管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依据。

  2002年,在事业未竟之时,“众叛亲离”的仰融不得不背井离乡“逃”往美国,他曾经纵横捭阖的过往和辉煌也一同成为历史,尽管那是多么值得书写的一段历史——晋升中国初期股票,运用体制内资源,借助沈阳金杯,融资整合上市,收购兼并合资,兼容并蓄,短短10年,“华晨系”已形成以汽车制造为主体的300亿元资产的企业王国。

  与过往一同尘封的还有仰融当年的理想,在他气势磅礴的规划中,未来的华晨将在一家金融控股公司之下,形成汽车、金融和基础建设等三大板块,汽车占总产值的80%,到2010年实现150万辆的产销,2000亿元的营业收入,200亿元的利润,如果这个目标得以实现,华晨就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而这一切都随仰融的离场变得黯淡了。

  远走美国之后的仰融,利用手中为数不多的资产作些与环保、生物科技相关的生意,在美国的6年里,他的视线从未离开过让他辉煌让他痛的祖国,他说他骨子里、本性上太爱自己的国家了,他与在北京和上海的朋友保持着联系,及时了解着国内发生的一切,也对那些令人唏嘘感叹的过往进行反思。2008年前后,仰融从北京得到消息,有关方面对他说,不影响你的买卖,想做点事情就做吧。

  2008年5月23日,吉林一家以采矿为主业的公司吉林晟世,被仰融在香港的“远东金源”以40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全部的股权,再次将触角伸回中国,并开始酝酿6个月后对汽车投资的新动向,蛰伏6年的仰融终于等到能再拾金融、汽车的机会。

  现在,这个饱受争议的资本运作大师,正再次发力,期待东山再起。现年52岁的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在3年后超过自己曾经创造的辉煌。但他同时说,如果能回来,最想去的地方还是华晨的沈阳厂房。《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仰融重塑当日辉煌的梦想或许已经永远难以实现,毕竟,时代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马3系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