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借道依维柯涉足欧美商用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9月24日,南京依维柯跃进欧卡系列在上海发布。除了应对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外,欧卡还将向利润更丰厚的海外市场进军。“欧卡已经获得了欧洲ECE认证,依维柯全球1000多家网点将为我所用。”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说。

  在上汽集团商用车战略规划中,南京依维柯将主要承担轻型商用车之责。上汽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桂龙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南京依维柯轻卡不仅是对上汽集团商用车业务空白的补充,而且是上汽海外战略的重要支撑。上汽将加强对南京菲亚特在产品、网络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近年来国内轻卡市场不断壮大,市场前景看好。2007年,广义上的轻卡全年总销量超过90万辆。2008年,轻卡年销量被认为将突破100万辆。但值得注意的是,轻卡虽然销量大,但利润微薄,对企业贡献率低。

  2003~2006年各轻卡企业年终报表显示,这些年份行业轻卡毛利率为5.1%~6%,2007年钢材等原材料上涨,毛利率再降低1个百分点,而国外水平是15%~20%。2008年上半年,在东风汽车集团一次发布会上,东风商用车总经理童东城说:“以每公斤单价计算,重卡比猪肉还便宜。”

  进入7月,国内几家大型轻卡企业掀起降价潮,部分车型降价8000~10000元不等,降价幅度占到整车单价的10%。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全国生产轻卡的企业共有40多家,产品多达数千种。在激烈的竞争下,小公司生存空间屡受挤压,部分公司年产销甚至在1000辆以下。业内专家分析,因为中国企业重数字、重报表,因而不会放弃轻卡这个利润虽低但总量惊人的业务板块。

  桂龙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端轻卡贡献率低,我们要抓的是既能保证销量又能保证利润的中端轻卡市场。而国外市场的利润更高,进军国内和海外轻卡市场的工作将同步展开。”

  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