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欲分享EGR商机 与中国重汽低调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8:1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赵爽

  曾经被中国重汽EGR的问世“害得不浅”的华菱近日同竞争对手签订了引进EGR的合作协议。迅速匹配中国重汽EGR发动机,这是华菱重卡在这个销售淡季中几乎出乎所有人意外的一大举动。

  “与华菱的合作协议已经签署了。”中国重汽宣传部部长倪桂祥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信息。

  据了解,国Ⅲ实施前后,一场围绕高压共轨和EGR技术路线的争论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似乎永无休止。二者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不足。“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两大阵营喋喋不休、互相“压制”、争得不可开交。

  然而,华菱却在人们的争论声中悄然行动起来,与中国重汽签约引进EGR发动机,并将推出匹配EGR发动机的国Ⅲ重卡,令不少业内人士惊叹。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早在5年前,华菱便直接引进了日本三菱重卡的平台,产品在当初即实现了电喷技术,有着比较高的技术基础,因此在国Ⅲ技术方面华菱先行了一步。而为了应对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华菱在产品上也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先后推出可以装配各动力总成的车型,达标车型共计达到了200多个,从而全面地满足全国各地用户的需要。

  除了产品技术方面,华菱对设备也作了重大改进,提高产能,备战国Ⅲ。

  据了解,其中铆焊生产线通过改进实现了单个车身生产耗时可以精确到7分50秒;同时其在马鞍山基地建立了总二线,将总装单班产能提高到100辆,双班产能180辆。除此之外,华菱在配套资源上也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储备,保证10~15天交货。

  而早在2007年初,华菱就率先在华南区域市场推出国Ⅲ载货车,国Ⅲ产品销量超过1500辆。“在国Ⅲ发动机和卡车匹配方面,华菱是国内做得最早最成功的,早期就完成了与卡特彼勒,国内包括潍柴、上柴的国Ⅲ机的匹配。”华菱重卡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Ⅲ标准实行之后,华菱一定是最好的!”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2008年年初就“吼了一嗓子”,向外人展示了华菱重卡对国Ⅲ的信心与期盼。

  可以说,华菱是最对国Ⅲ实施寄予厚望的卡车企业,前期投入也是非常大的。而中国重汽EGR发动机的横空问世重重地给了华菱当头一棒。中国重汽凭借EGR发动机取得价格优势,迅速抢得市场先机,这也打乱了早已做好准备迎接国Ⅲ的华菱重卡的计划。

  但是,华菱并没有以“利益受损害者”的心态去应对这个市场,而是抛开技术路线之争,不去陷入无谓的争论和观望,从用户和市场的角度出发,挖掘EGR技术本身所蕴含的巨大市场机遇,装配重汽EGR技术发动机,果断与中国重汽牵手进行合作。

  据了解,重汽EGR发动机耗油量比国Ⅱ发动机少;在价格上比共轨型发动机每辆车要低1万元左右;维修起来更加方便;并且所用油品只需符合国Ⅱ发动机的油。尽管被一些人认为是过渡技术,但EGR发动机已经被广泛认可,很多厂家如玉柴也在加紧研发这一技术。

  “采用EGR是出于市场的需要,”倪桂祥对记者说,“目前国内还有其他数家商用车企业也对EGR有采购意向。”另外,他还向本刊记者透露:“目前中国重汽EGR发动机的月产能大概不到2万台。”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重汽7月份产销量分别为4700辆和5201辆;8月份产量达7060辆,销量达6581辆。显然,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存在着向外供货的可能。

  今年6月26日,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曾向本刊记者表示:“中国重汽的EGR发动机主要供我们自己使用。如果外界有需求,不排除对外供货的可能,但年底之前不会将EGR外供。”但在外界的强烈需求下,中国重汽现在显然将此计划提前了。

  另外,本刊记者还从多方获悉,除华菱重卡之外,即将投放市场的江淮格尔发09款重卡也将根据用户需要匹配EGR发动机。

  市场变化之快、竞争之激烈,作为企业,务实地抢占市场才是王道。业内人士表示:“技术路线固然重要,因为它关乎企业未来的发展,甚至是关系到中国重卡行业甚至是商用车业未来的竞争能力和形势。但是市场,关乎到企业今天的生存和发展,同样也应该被最大程度重视。”即使是竞争对手,在必要之时,也要放低姿态,走向合作,共同去满足用户的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