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全国运输产业增速继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02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昨日公布的8月份我国公路水路交通主要数据指标显示,整个运输产业增速持续回落。其中,公路旅客运输量增速小幅回落,水路旅客运输量持续下降;公路、水路货物周转量增速,以及港口生产增速总体继续回落。

  据统计,8月份全国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8.4亿人和1057.8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1.7%,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0.9个和3.3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为15.4亿吨和1089.6亿吨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1%和16.5%,增速分别加快0.9个和回落2.8个百分点。全国水路运输完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为2.6亿吨和5777.5亿吨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和5.9%,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个和回落21.0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8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1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7亿吨,同比增长13.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4.5万TEU,同比增长10.9%。

  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以上港口完成的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速分别回落2.4个、加快6.1个和回落9.2个百分点。“与当前国内及对外贸易形势相对应,我国港口行业整体平稳增长,增速持续回落。外需放缓首当其冲的是适箱货类,集装箱业务受影响较大,美国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自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下降。”长城证券研究员表示,当前的港口行业运营情况是全球包括我国经济运行动态变化的一个缩影。

  8月份我国港口煤炭吞吐量增速回落,反映了当前煤炭需求减弱的态势。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煤炭及制品吞吐量10025.3万吨,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3.1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是,交通运输业增长速度回落,还反映在投资层面。据统计,8月份全社会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4.0亿元,同比减少8.9%,这是今年连续两月出现投资下降。分地区看,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完成投资分别为286.8亿元、188.4亿元和248.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9.1%、0.9%和0.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