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品质论”击中自主品牌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1:3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自主品牌如何才能抵御合资品牌的进攻?靠价格还是靠外形?靠技术还是靠服务?在成都车展上,江淮汽车却以响亮的声音回答:靠品质!

  车展上,江淮汽车以“品质成就经典”为主题,推出A级车“同悦(参数配置 图库)”、“同悦RS(参数配置 图库)”,明确了以品质做为江淮轿车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在场的一位业内专家说:江淮的“品质论”虽然谈不上有什么新意,却一语中的,指出了目前自主品牌的软肋以及解决之道。

  一直以来,小型车和微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吉利、比亚迪、奇瑞(参数配置)等自主品牌的销量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市场。同时,多数论者认为,合资企业的产品无法主导这两个市场,因为他们的价格无法降低到与自主品牌一个水平线上。因此,这个市场将是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而且是不可失守的阵地。自主品牌将从这个阵地出发,向更高级别的市场进攻。

  然而,现实完全打破了这个一直以来的主流论断。自主品牌并没有成功的进入更高级别的市场,反而合资企业产品成功进入了小型车市场,并且占据了主导地位。换言之,自主品牌正在失去小型车市场的主要阵地。来自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上牌数据显示,2008年1-7月,小型车市场销量前10名,除了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以外,其余全部是合资企业产品。只有在微车市场上,奇瑞QQ等自主品牌依然占据主要份额。

  自主品牌为何无法进入更高级别的市场,为何在小型车市场上也节节失守?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成为了最大的软肋。所谓品质,是指产品综合的制造水平和质量水平,而不仅是某个零部件的质量。品质传递给消费者的是,信赖感,质量感以及美感。

  许多消费者有感受,同样价格的合资企业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经常能发现自主品牌的产品工艺粗糙,涂漆黯淡,甚至出现门关不好,窗关不严的情况。公道而论,合资企业产品在工艺水平上要比自主品牌好。因此,品质不仅仅是因为价格原因,而是取决于多个因素——生产设备的先进水平、产业工人的素质、工厂质量管理能力、零部件的质量、造车的经验等等。

  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意识到了品质的重要性,也开始更加着力于品质的提升。尤其对于后来进入乘用车市场的企业,更是如此,像华晨中华(参数配置)、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近年来都开始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在提升产品品质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江淮则有45年造车经验,其生产的客车底盘一直是国内公认最好的底盘,几乎所有中小型客车都是采用江淮的底盘。此外,江淮在商用车领域拼打多年,而众所周知,国内商用车使用者多数都是超载超负荷使用,因此品质之于商用车而言,是生死攸关之大事。所以,江淮深知品质之重要,也有出色的品质控制能力。

  挟深厚的制造经验和强烈的品质意识,进入乘用车市场后,江淮的看家本领依然是过硬的品质——无论在底盘还是制造水准,都堪称自主品牌之楷模。日前,江淮宣布要进入小型车市场,立即被业界以及消费者广泛看好,并且寄予厚望。因为,以江淮造车之品质,势必能够与众合资企业一争高下,重振自主品牌之精神,镇守自主品牌之领地,增强消费者之信心。

  无论自主品牌新军,还是老兵,对品质的坚持,使得他们正在成为自主品牌新的代言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