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眼观市:看瑞风从“黑马”到“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35  新浪汽车

  在中国的汽车市场,MPV已经演绎了一段神话,抛开用6年时间走完汽车发达国家20年所走的路不说,单是能够把发达国家原本定位于家庭用车的MPV,在国内打造为商务用车并且大放异彩来说,就足以看出国内汽车市场所具有的魅力。

  据中汽协统计,2008年上半年,国产乘用车共销售360.90万辆,同比增长17.07%。在国产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2.43万辆,同比增长42.00%。其中不难看出,MPV市场增量明显放缓。然而,08年上半年,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MPV上半年累计销售20000辆,继续稳坐着MPV的销量冠军。

  从昔日2002年上市时的黑马,到如今的行业领袖,瑞风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MPV品牌。在经历了6年辉煌,瑞风已经不能称之为黑马,它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

  瞅准机遇入市 “黑马”动力十足

  2001年,随着轻客及微面渐渐不能满足用户增长的需求,市场上出现了MPV车型,立刻引发了国内市场的关注,江淮汽车紧跟市场脚步,引进韩国现代H1车型于2002年上市,当年年底销售4466台,比预期高出11.65%。2003年,瑞风取得了221.34%增长,迅速跻身MPV前三强,这时的瑞风,已经被业内成为MPV市场最大的黑马;04年,瑞风销量爬升至行业第二,05年获得全年销量冠军……

  在营销策略上,瑞风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从瑞风上市初期,江淮就开始注意MPV市场的不断变化,与欧美MPV的使用人群不同,在国内MPV演变成为商用车的代表,取代了轻客和微面的市场,江淮立即做出调整,主攻几个主要市场,如政务、旅游、企业类的细分市场,并赢得了不错的口碑。随后,更加细化市场,为各个用户群体提供更为贴心的产品系列,从而走在了其他MPV品牌的前面,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

  在瑞风上市的同时,江淮“一家亲”服务理念就一并提出,并成在实际的运作中逐步发展成熟,成为用户心中的优秀售后服务品牌,为瑞风的市场拓展起到不容小觑的推动作用。如果说产品自身优势让瑞风赢得了市场,那么“一家亲”的服务概念则为瑞风赢得了人心,为“黑马”的进一步发展,加足动力。

  稳扎稳打 “黑马”成长为“领头羊”

  上市后1年就跻身市场前三强,短短3年内又取得了销量冠军,前期将瑞风称为“市场黑马”理所应当。但接下来从05年直至目前,瑞风不仅保持了销量的快速提升,并以更快的速度丰富了自己的产品谱系,巩固了自身在市场中的占有率,瑞风已经是MPV市场中累计销量最高、产品谱系最全面的MPV品牌。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让瑞风目前在MPV行业的领袖地位无人可以撼动,昔日“黑马”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

  据粗略统计,从上市初的“一匹黑马”到持续蝉联MPV新科状元,江淮瑞风一共获得了超过100多项各类媒体的大奖。其中,瑞风连续3届取得“车坛奥斯卡”的“年度MPV大奖”,连续2届摘取了全国19家媒体共同推选的2005年度最佳公务车(MPV类)大奖以及获得首届“南方车评榜”年度公务柴油MPV大奖。

  如此成绩和销量相得益彰,更加确切的让人看到瑞风的坚强实力,和江淮做好自主品牌坚定信心。从瑞风上市之初,江淮汽车就开始了全力打造为MPV市场的领袖旅程。为了将瑞风做到最好,瑞风的品牌定位应当是大众的,可靠的,把品牌和产品结合,随着产品谱系的不段拓宽,瑞风的定位也从“最具性价比MPV”自然的转变为“MPV制造专家”,这种转变看似简单,其实花费了江淮无数的心血。在产品上,以韩国现代H1车型为基础,江淮瑞风不段创新,先后研发制造了基础的穿梭、中端的彩色之旅、高端的祥和,三大系列10余款车型,成为目前国内谱系最为齐全的MPV品牌。

  愈大俞强 “领头羊”地位坚固信心十足

  展望2008下半年,油价上涨将对下半年汽车销售将产生较大冲击,MPV市场总份额很可能缩水,因此各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江淮人员称,对于瑞风的发展江淮充满了信心,瑞风的后续研发也在进行中,随着市场可能的再度转变,瑞风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机遇。

  一位MPV市场的资深观察员认为,瑞风很可能还会包揽今年全年销售冠军。因为其目前已经构筑成熟“三段群”MPV模式——祥和系列猛攻高端市场、彩色之旅系列把守中端市场、穿梭系列主战低端市场,具有更强竞争力。而瑞风柴油车的良好口碑及“一家亲”品牌化服务,将在油价上涨、购买谨慎的市场环境中更具影响力。瑞风的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其领袖地位也愈加明显。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瑞风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