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奇骏SUV本月亮相 力撼东风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0:09  第一财经日报

  SUV市场在全球开始步入“黑暗时代”,但是中国仍然是例外,上半年超过40%的强劲增幅是车市整体增幅的一倍以上。巨大的诱惑使得各大厂家扑向这个高额利润的市场。

  经过一番残酷的竞争之后,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成为这个市场的王者,月均6000辆以上的销量不仅遥遥领先,而且,竞争对手纷纷落寞显得CR-V几乎难以超越。不过,东风日产宣布,新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即将下线,两款在欧洲市场竞争激烈的车型开始在中国展开正面碰撞。

  新奇骏月底亮相

  东风日产首款中高端的SUV奇骏将于本月19日上市,目标直接锁定了同为东风系、也是同为日系的东风本田CR-V。

  而尚未发布的新奇骏则显得神秘莫测,为撼动CR-V,从CR-V口中抢去食物,新奇骏准备充分。SUV市场在今年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去年底新加入战团的SUV车型也越来越多,但并没有一款对CR-V造成冲击。相反CR-V抢去了一部分中高端轿车的销量。日系双雄再次在中国相遇,新奇骏能否撼动CR-V的霸主地位?

  新奇骏的进口版名称为X-TRAIL,排量2.5升售价28.8万~35万元。直列四缸、DOHC多点电喷引擎、双顶置凸轮轴技术,采用四轮驱动。长约4.5米。受制于维修网点,X-TRAIL在中国销量并不大。但X-TRAIL在日本却连续数年位居SUV销量第一。据相关数据,2000~2007年X-TRAIL累计销量达到了61.5万辆。预计国产后价格会大幅降低,主力车型维持在24万元的价格,并同时进行尺寸的改造,更大的空间,更舒适的驾乘感受同CR-V竞争。

  奇骏国产后,竞争车型主要有本田CR-V、三菱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RAV4(参数配置 图库)等。因为本田CR-V、三菱欧蓝德国产后,市场反响热烈,迅速成为紧凑型SUV市场主力,东风日产自然有理由对奇骏寄予厚望。据悉,国产的奇骏主力车型售价可能在24万元左右,接近本田CR-V。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奇骏会突出纯正的越野风格,车身线条更加硬朗,男性客户将居多。

  双雄之争

  与东风本田相比,东风日产销售网点更多,在上市初期大量铺货具备天然优势。同时,东风日产4S店服务水平也处于行业内上游。“技术的日产”在国内普遍认可度高,品牌影响力、价格稳定能力强。新奇骏被认为是唯一可以撼动CR-V地位的车型。

  CR-V自上市以来一直是SUV市场里绝对的霸主,长期以来从未遇到任何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对于只有两款车的东风本田和东风本田经销商,CR-V更是供应了足够的利润去壮大上下团队。

  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东风本田CR-V再创新高,4、5、6、8月CR-V单月销量均超过7000辆,在SUV阵营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今年1~6月SUV市场产量229252辆,同比增长45.78%;销量224360,同比增长42.01%。在CPI持续上涨,人均可支配收入减少、油价高涨、车市销量急剧萎缩的同时,SUV这种高油耗、高售价的产品依然一路凯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高端车需求的依然强健。SUV品牌此时再进入市场也不算晚。对于东风日产奇骏,机会依然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经销商经销商在销售CR-V的过程中赚得盆满钵满,长期稳定的溢价能力,使经销商有实力改善服务与经营质量,寻求更好的发展。在全国不少地区,东风本田4S店的服务水平甚至超过了广州丰田。生产、销售、服务,拉动再消费形成良好运作的循环。从这种意义上看,东风本田的4S店数量虽然相对少,但是“少而精”,盈利能力与服务水平均在上乘,因而发展的稳定性更可靠。另外,CR-V长达一年多的溢价为东风本田镀上一层金色的外壳。

  与此同时,东风本田的言行也证明了并不是规模越大就越好。而东风日产,就是在进入车市后快速扩张的代表。当东风日产遭遇不温不火却实力强劲的东风本田,必然有一场恶战开打。而对于中国其他企业来说,能管观摩两个日系企业在一个小众市场竞争,必然会有颇多收获。(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