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方位对比“2小”--比亚迪F0较量QQ(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30  新闻晨报
全方位对比“2小”--比亚迪F0较量QQ(组图)

图为刚刚上市的比亚迪F0

  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日前在国内上市。对于这一款人气“小王子”,亮丽的外观是其主要的买点。该车的外形来自一款丰田微型车,在国内做了“中国化”的改进,变成了5门造型。

  在竞争不是很激烈的微车市场中,F0的最大竞争对手是QQ,这位可爱的“小公主”拥有一定的知名度,那么,当“王子”遇到“公主”时,它们在市场的表现值得大家期待。

  外 形——F0胜

  从外形上看,F0的设计要比QQ更胜一筹,比亚迪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两款车差不多都是走的可爱路线,奇瑞(参数配置)QQ的市场普及率也是最高的,当然也会给人带来一点审美疲劳。比亚迪F0在这方面算是有点优势,造型不被国人熟知,看起来比较眼生。而且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经常出现的刮蹭,把出现概率最高的地方设计成方便拆卸的,如果坏了置换那一块就行,为车主省钱。

  内 饰——QQ胜

奇瑞QQ3

图为奇瑞QQ3

  比亚迪F0虽然与QQ的轴距相同,说明车的内部空间是差不多的。但是较短的长度和较大的轮胎严重制约了车内空间。

  QQ的后排座椅可以坐下3个男士,但F0的后排腿部空间就显得非常局促了。不过,F0的横向空间还是值得称赞的,配上更宽的165/60R14轮胎,显得更加稳重。但是外观的长度上,F0比QQ短了90毫米,F0的尾箱明显小于QQ的尾箱。

  配 置——QQ胜

  比亚迪F0搭载的1.0L全铝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都与奇瑞的1.1L发动机完全相同。不过,由于F0的发动机采用了三缸设计,产生的震动和噪音较四缸机器会更大一些,而且不易维修,相比之下,奇瑞的1.1L发动机在技术上更加成熟,噪音较小,油耗也比较经济。

  在同样的价位下,QQ的配置更高一些。低配车型中,F0和QQ均没有配置气囊和ABS,同样也没有配置倒车雷达、CD、电动车窗等舒适配置。但是,QQ的标准型没有省去铝合金轮毂和雾灯配置,显得更加厚道。

  高配车型中,F0和QQ均配置了双气囊,ABS+EBD,标配了铝合金轮毂、单碟CD、前后雾灯等等,不过F0仅配备了前门电动车窗,后门依旧为手摇,不太人性化,QQ则为四门电窗并支持遥控关闭,后视镜电动调节也非常方便。

  性价比——最高配置QQ胜

  比亚迪F0低价格和相对于同级车更加出众的外形征服了不少消费者。

  F0的上市,似乎会打破先前微型车里的QQ、SPARK(参数配置 图库)和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三强并列的市场格局,加剧国内微型车市场的竞争程度。正当比亚迪F0上市之时,QQ宣布降价2000元,这样一比较,比亚迪F0的3.69万-4.69万元的定价与QQ3(参数配置 图库)11的3.68万-4.38万元基本相同。

  但是在最高配置的价格中,F0尊贵型4.69万元,QQ1.1豪华型4.38元,价格相差3100元。细分析其实F0的配置中没有如此大的差价,且F0在配置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QQ的最高配车型优惠幅度还是较大的,所以在最高配置车型上QQ获胜。

  品 牌——QQ胜

  从目前QQ的销量来看,QQ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阵营,其下车型包括QQ3和QQ6(参数配置 图库),F0仅仅4款车,全是1.0升车型,竞争力似乎显得有些单薄。不过,后来居上的F0在外形上相对于上市多年的QQ更加靓丽,或许这将成为吸引年轻时尚的低收入消费者的卖点。

  F0要想在微型车市场杀出自己的空间,首先需要突破销量,QQ每月上万辆的销量,比亚迪F0实在有些难撼动。且QQ现在已经有自己的品牌优势,尽管廉价,但是被大家所熟知,而了解F0的人甚少,所以F0除了需要强势的广告宣传攻势之外,还需要加强渠道网络和服务建设。

  综 合——QQ小胜

  对比来看,虽然比亚迪F0的定价比较合理,但是依旧无法在价格上对QQ造成威胁,在空间、动力、配置上也都没有突出的亮点,可能只有外形才是F0最大的竞争力。 F0能否延续F3(参数配置 图库)创造的辉煌,还需要市场来验证。微型车市场本来就小,竞争程度不算太激烈,比亚迪F0现在入市,无疑是抓住了最好的时机。

  笔者认为,微型车市场在F0的上市后将增加竞争程度,加剧国内微型车市场格局的变化。(黄天姣)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