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私家车主燃油税后有望省下27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04  青年时报

  就在众人为30%还是50%的燃油税率争论不休的时候,发改委在12月5日正式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惯例,这样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上就等于奠定了燃油税开征的基调。

  在方案中,我们能看到以下几点极具价值的信息。首先,公路养路费等规费将取消;其次,政府贷款建设的二级公路将逐步免费;再者,成品油价格将形成与国际油价接轨的定价体制;最重要的是,燃油税将“按量稽征”,每升汽油税额提高到1元,柴油提高到0.8元,且“价内征收”,成品油现行价格不提高。

  私家车主们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现行汽、柴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句话让大伙吃了定心丸。除了一年养路费2400元,杭州车主还有望省下360元的“四自工程费”,共计2760元,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杭州车主暂可以放宽心了。

  杭州车主暂可放宽心

  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每一条信息都直指明确的方向。浙江省2400元一年的养路费之昂贵居全国之冠,取消了能省不少钱;二级公路如大量的郊县省道将逐步取消收费站,也能省钱,跑富阳跑桐庐可以免了每次五元十元的过路费;最让人提心吊胆的税后油价也确定了不提高,这样算来,2009年的私家车主支出,比起2008年来的确能省下不少。

  同时,杭州车主最关注的“四自工程费”,或许也将随着二级公路收费的取消而降低一些。四自工程费原名“以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四自’方针修建的政府贷款公路”,每年660元的费用统一缴纳进“杭州市城市道路车辆统缴卡”。其中包括了大杭州区域的余杭、临平、萧山等区域的大量两车道无中间隔断的二级公路。

  “统缴”过“四自政府贷款公路费”的杭州牌照的车辆前往这些地区并不需要缴纳过路费。而随着燃油税实施后,二级公路逐步取消收费,四自工程费费中包含的这一部分“统缴”费用有望同步取消。目前有消息称,四自工程费将在2009年降至300元,只截余绕城高速以及一级公路的过路费。这样算来不无道理。

  油价还会往下跌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现行油价不仅不会提高,还会有所下降。

  许昆林表示,制定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就已明确,加税以后不提高现行的成品油零售价格。而现在的国际油价比设计方案时还要低,因此国内油价还有降价空间。至于何时降低油价,许昆林虽然没有明确地表态,但舆论普遍期望,最迟在2009年1月1日推出燃油税同时出台降价措施。

  同时,在燃油税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发改委表示,将借此机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流通环节差价确定,并将原流通环节差价中允许上浮8%的部分缩小为4%左右。国家将继续对成品油价格进行适当调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子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