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海外单飞 与克莱斯勒分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10:15  经济观察报

  当初奇瑞与克莱斯勒双方高度重视并看好的合作计划如今黯然收场。12月9日,奇瑞汽车和克莱斯勒相继发布声明,终止2007年7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小型车领域进行合作。双方计划借助奇瑞小型车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借助克莱斯勒的品牌和网络优势,共同开拓美洲、欧洲等国际汽车市场。

  合作协议的终止,意味着克莱斯勒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努力再次无果而终。对于开始推行国际化战略的奇瑞汽车来说,这意味着其海外战略遇挫。

  环境变化导致双方分手

  奇瑞与克莱斯勒约定,不对外公布谈判的细节。对于合作终止的原因,双方在声明中也只是模糊地表示:“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全球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此外,双方企业在过去一年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发展,双方最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已经不再适用。”

  值得注意的是,克莱斯勒中国方面人士表示双方终止合作是在几个月前,与当前的破产危机无关。分析人士认为,克莱斯勒在当前对外公布与奇瑞的合作告吹,直接原因与美国三大车企的高管近期接受国会质询有关。

  克莱斯勒要想争取到政府的资助,需要如实介绍自家的情况,包括其之前高调宣布与奇瑞的合作进展如何,拓展海外业务与小型车业务的努力有没有结果。

  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销售汽车与卡车85260辆,同比下降47%,而今年前11个月的汽车销量下降28%。目前,克莱斯勒正竭力争取在12月31日前从政府获得70亿美元贷款,以期应对资金链将于明年年初彻底断裂的危机。

  此外,境况不乐观的克莱斯勒一方面希望奇瑞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又希望尽量压低成本。而国内汽车企业的制造成本去年以来上涨明显,奇瑞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得也比较强势。这一矛盾也造成合作双方难以谈拢。

  按照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A1去年年底之前就应该开始挂上道奇标志开始在南美地区销售。但该计划进展并不顺利,今年5月才传出消息,A1计划今年年底进入墨西哥市场。

  高调牵手后一波三折

  去年7月,奇瑞与克莱斯勒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高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克莱斯勒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要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后,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盟市场,双方还将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产品。

  双方的这次合作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有观点称奇瑞与克莱斯勒这种创新的合作方式,标志着国内汽车行业进入“新合资时代”。合作中的中方由传统的“生产车间”、代工者变成与外方平起平坐的合作伙伴。

  奇瑞汽车当时还表示,百万辆汽车下线、牵手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等事件,标志着以往追求速度的奇瑞开始转向品质发展、国际化发展。

  不过,随后双方的合作并不顺利。据媒体报道,由于奇瑞在此后的谈判中十分强势,要求绝对控股,双方合作谈判进展缓慢。奇瑞代工车型还曾因为技术不达标,被克莱斯勒要求整改。而急于在海外市场和小型车业务方面取得突破的克莱斯勒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并不“专一”,在与奇瑞进行谈判的同时,也接触日产、长城汽车等国内外企业,广泛寻求合作机会。

  今年年初克莱斯勒与日产汽车结成合作伙伴,根据代工协议,日产汽车公司计划为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代工生产Versa微型汽车,于2009年面向南美市场推出。2010年,日产汽车还将为克莱斯勒生产一款在美国等市场销售的微型汽车。

  今年6月,克莱斯勒与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广泛领域内,寻求通过战略合作项目建立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不过,之后长城汽车方面表示双方只是签署了一个合作意向,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海外战略再次受挫

  今年以来,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遭遇严峻挑战。前两年增长非常好的俄罗斯市场遭遇政策门槛,不得不变更当地合作伙伴,在俄罗斯市场销量大幅下降。被寄予厚望的借助克莱斯勒品牌和网络进入美洲、欧洲市场的计划如今也化为泡影。

  这样的尴尬并非奇瑞一家独有。近几年,国内不少车企都公布过雄心勃勃的海外出口计划,甚至是海外建厂计划。而现在回过头看,那些当初看上去很美的计划多数是“雷声大雨点小”。

  长期关注汽车行业的贾新光认为,国内车企海外战略屡屡遇挫,除了对海外市场不了解,主要原因在于海外发展战略和具体策略上有很大的问题。比如有些企业出口更多的是图虚名,为了讲给国内消费者听;有的企业急于求成,对海外市场不怎么了解就贸然接受海外代理商的大单,在品质、技术、知识产权等问题没有解决好的情况下就着急冲出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去年曾在一个自主品牌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什么时候达到了欧洲车的品质、日本车的服务、比别人低的价格及生产成本,中国汽车才能真正走向全世界。

  不过,当前的挫折似乎并未动摇奇瑞海外发展的决心与步伐。奇瑞在声明中表示:“终止合作谈判后,奇瑞正在研究独立向美洲出口A1的可行性。A1是目前奇瑞产品系列中最好的产品之一,已向全世界近60多个国家实现了出口。”

  近期,奇瑞的海外发展还得到国家政策性银行的鼎力相助。12月7日,奇瑞与国家进出口银行签署协议,进出口银行将为奇瑞提供100亿元的信贷资金。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表示,这笔贷款将用于与该公司全球计划有关的项目,比如公司最近用来向海外发货的港口设施扩建。耿慧丽 丁扬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