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本刘裕和:在坚持少而精的5年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6:39  汽车人杂志

  从一穷二白到成为行业领跑者,东风本田5年跨越式发展,书写了中国汽车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历史上那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故。2500年前,斯巴达300勇士力敌2万波斯大军;1800年前,孙刘联兵决胜曹魏于赤壁。这些“弱者”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经久不衰的敬意和推崇,大概是因为他们能够打破常规,用智慧和勇气鼓舞后世人。

  即使不与那些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通用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相比,东风本田在国内车企中都算是一个小字辈。迟至2003年才成立,投产时竟然都没有轿车生产资格,车型单薄只有两款……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企业,却在与巨无霸对手的抗衡中,销量、口碑节节攀升,上演了一场当代汽车以小搏大的启示录。

   5年创业路

  英雄不问出处,虽然如此,站在成立5年的关口,往事如烟,回想起东风本田的发展历程,仍然让人唏嘘不已。7月16日,东风本田成立5周年纪念日暨思域纪念版上市会上,记者遇到了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望着自己一手锻造起来的企业,刘裕和饱含深情地说道:“今天是个永志难忘的日子,我们从5年前的‘4个没有企业’——没有轿车生产资格,没有上轿车目录,没有销售网络,没有整车经验——经过5年的艰难创业,快速成长,后来居上,从‘名不见经传’,已经成为SUV和中级车两个细分市场的主流品牌。”

  从一个初期没有资质的小厂,以一款SUV车型起家,东风本田仅用不到5年时间,就完成了其他汽车企业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走完的道路,第一年实现销量1万辆,第二年为2.6万辆,第三年为6.3万辆,第四年则为12.7万辆,连续3年销量增幅超过100%,数倍于行业平均增幅。“东风本田用5年时间迎来了30万辆的下线,并实现了销量大于产能,相当不容易。”刘裕和表示。

  根据权威测评机构AC尼尔森2008年品牌调研,东风本田的品牌价值在中级车和SUV市场上居于首位,已经步入中国汽车品牌第一阵营。

  尽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刘裕和仍然对未来保持谨慎。“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确实也感到不小压力。”刘裕和说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