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致的关怀--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4:40  名车志

  11

东风日产新天籁内饰图片

  更自信的设计

  在我的印象里,日产历来都是一个机械造诣极高的品牌。它一直都懂得如何让一台汽车的底盘兼备舒适性和操控性。但在过去这种非常精练的造车技艺却并没有给日产汽车的销量带来多大的帮助。曾几何时,这家日本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几乎面临绝境。悲惨的状况让日产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中所存在的问题——当一件产品的设计思路很保守时,它在竞争中唯一可能取得的优势就是性能和配置。但这种优势是极其脆弱的,因为任何一个竞争对手都随时可能用一款更新的产品来重新获得这方面的领先地位,所以保守的设计没有任何光明的未来。

  与雷诺的合并给当时已经摇摇欲坠的日产汽车带来了转机。通过一系列崭新的车型,这个悠久的日本品牌重新获得了灵感和自信,它所开发的新产品也不再局限于仅仅只是在性能和配置上超越对手。日产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为每款产品塑造一种独特的性格。天籁可以算是这种设计思路最早的结晶之一。移动家居式的设计风格令这台汽车成为了同级中最与众不同的车型。由外观到内饰,由发动机一直到整体的行车表现,这台车的风格着实令我着迷,它会让我在体验时忘记思考一些似乎很重要的细节问题。比如它的空间尺寸和配置情况。甚至它还可以令我暂时放弃自己的好恶,我一向爱好汽车操控性多过舒适性,但在驾驶天籁时,我却尽可能地让它保持悠闲和舒适。因为这辆车的格调在一开始就打动了我,当你对一件事物抱有好感时,你总是会不自觉地想把它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新天籁的设计延续了这种令我着迷的风格。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从表面上来看它的变化并不算太大。所以当我得知这款新车实际上拥有一个全新的平台和车身时不禁暗自吃了一惊。这意味着这台汽车的核心部分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那么这显然不是一次简单的小改款。不过有意思的是崭新的平台却维持了2775毫米的轴距。这个数值和致胜的2850毫米有不小的差距,甚至也比前不久刚刚上市的新雅阁短了25毫米。日产的设计师当然不会不知道对手的轴距情况,但他们依然选择了维持现状。他们认为与继续加大原本已经非常充裕的纵向空间相比,维持车辆在空间表现和操控水平之间的平衡更加重要。另外,维持轴距长度并不意味着车身空间维持不变,新天籁的后排的确比老款大了一些,这是因为新型的D平台在车身空间的利用率方面比老平台更加高明。

  新车内部最让我喜欢的部分仍然是那些仿木饰板。对我而言这可有些不同寻常,通常情况下我对所有的仿木饰板都不感冒,因为这种装饰板看起来总是更像塑料而不是它们所竭力模仿的原木。而天籁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材料处理得更接近真正的木材。新车型为了强化这种质感特意加深了仿制品的颜色,同时还改变了它的纹理,再加上特殊的涂层,新饰板不但看起来更加真实,连摸起来都很像真正的木质家具。

  新的前排座椅比原来更为考究。它提供了非常完善的支撑,我感到整个背部都可以真正的贴到椅背。并不是被紧紧包裹在运动座椅上的那种不能动弹的感觉,而是一种既柔和而又实在的支撑,只是它的腰部支撑设计似乎安置得有点过分突出,它对我的脊椎形成了一点压迫,相比之下没有这个装置的副驾驶座反而让我感到更加舒坦。新车的后排也做了不小的改进,首先它左右两个头枕的设计非常巧妙,左右打弯的设计可以在前座驾驶员开始为所欲为的时候保证后排乘客的头部不会因此而东倒西歪,同时后排门壁还安排了手枕,这给后排乘客选择坐姿带来了更大的余地。

  天籁的配置大概是同级车里最充足的。一些新设备的出现说明日产在注重风格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发挥自己的传统特长。这台车的倒车雷达好像是从雅阁上照搬过来的,另外它的中央多功能操作旋钮的设计似乎也是借鉴自己的这位主要竞争对手的设计。位于这个旋转按钮后端的彩色LCD显示器亮度非常充足,即使在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的照射下仍然可以看清上面任何一个细小的字母。而这恰巧就是它所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GPS和蓝牙装置,显示屏里所显示的其他所有操作菜单都是英语的。对那些英语不好的车主而言,如果你所购买的不是3.5 V6公爵版(目前唯一配备GPS系统的车型),那么这个屏幕除了在驻车时播放一下DVD画面以外就是一件纯粹的摆设。类似MPV车型上才会见到的前后全景式天窗已经出现在新天籁的车顶上,并且这台车所配备的BOSE 5.1 声道立体声音响效果非常不错,但可惜的是这两项设备同样只属于高级的公爵型号,不过新车已经在全车型上普及了无钥匙快速启动按钮,只是这项装备现在似乎已经成为当下新车的标准配置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