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击缶 奇瑞汽车“一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8:50  中国经营报

  奥运来了,当29个由焰火组成的脚印进入国家体育场——鸟巢时,全北京、全中国、全世界都在为之欢呼振奋。

  伴随着奥运的脚步一起走来的还有国际最大的汽车涂漆生产商PPG,奥运前夕,他公布了落户芜湖的消息,而合作中方正是中国的自主品牌知名企业——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奇瑞:金口难开

  据了解,PPG工业公司建于1883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交通工具涂料生产公司。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在现场和记者开玩笑:“当初,奇瑞初建的时候我们邀请他们来,他们不来;现在我们发展好了,他们又自己找来了。”语言中透着自信。

  PPG高层在现场几番表达了希望独家给奇瑞配套的意思,尹同耀并没有明确回应。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私下里不无自豪地说,以前都是别人选择我们,现在,我们也要开始选择别人了。

  的确,以奇瑞为中心的汽车产业正在芜湖逐渐壮大。如今,世界500强已有34家进驻芜湖,包括江森自控、德尔福、阿文美弛等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国的巴斯夫等还将芜湖作为生产制造基地和科技研发中心。

  2008年,奇瑞汽车上半年销量高达20.8万辆,位居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随着奇瑞的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外合资合作的博弈过程中,奇瑞无疑已经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正如奇瑞当下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谈判的过程中,始终掌握着主动权,这与以往的中方与外方的合资谈判有明显不同,外方在焦急等待着奇瑞的金口一开。

  菲亚特:焦急等待

  日前,记者在芜湖见到了尹同耀,虽然他回避了有关合资的问题,但是面色还是带着几分得意,“外界说我们不积极是不公正的,我们也在积极地准备。”

  奇瑞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谈判项目由郭谦领导,此前分为三个小组,分别与美国量子公司、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谈判,如今,与量子的合资公司已经成立,交予另一个项目组去继续跟进,而与菲亚特合资和克莱斯勒的合资还在谈判中,工厂一定会设在芜湖,而目前引进车型还没有确定,这也是影响与菲亚特谈判进程的主要问题。

  去年8月份,奇瑞汽车与菲亚特集团汽车(菲亚特集团在华有四个主要业务部门:菲亚特集团汽车、法拉利&玛莎拉蒂、依维柯、及玛涅蒂·马瑞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拟在安徽芜湖成立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谅解备忘录》已经签订了一年,但下一步的进展却始终没有浮出水面。“我只能说现在还在谈,具体引进什么车型要看市场需求。”菲亚特汽车中国总部相关人士表示。

  但菲亚特显然等不及奇瑞的“慢性子”。菲亚特日前表示,其旗下的三款车Bravo、Grande Punto 和Linea将于8月正式以进口形式率先登陆中国市场。目前因为奥运会的关系,将延后到8月底。

  上个月,阿尔法·罗密欧的新车型Mito在意大利发布,在未来的3年时间,菲亚特将推出比过去10年还要多的新车型,至于哪些车型会最终来到中国,还要看奇瑞的说服力如何。

  克莱斯勒:进退两难

  对奇瑞牵肠挂肚的不只是菲亚特,继去年与克莱斯勒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奇瑞与克莱斯勒合资的缓慢程度让业内大跌眼镜。合作出口小型车一事先是从预订的2007年底推迟到今年上半年,之后又推迟到今年11月份。

  推迟出口起因是奇瑞的A1产品无法满足欧美市场严格的检测标准,克莱斯勒要求奇瑞对产品进行改进,但奇瑞此时却更愿意把更多精力放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方面。因为在奇瑞看来,解决自主进程中严峻的资金瓶颈问题,远比把一款前景不明的车型出口到龙潭虎穴迫切得多。

  如此一来,双方一直在谋划中的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也只能“有一搭无一搭”的谈着。其间,奇瑞开出了让克莱斯勒“难以接受”的条件——克莱斯勒必须尽快拿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来进行合资,这显然让对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琢磨透的克莱斯勒有些进退两难。

  “奇瑞公司里一直都有克莱斯勒的工作人员,但无论是合作出口还是合资,目前都还没有最新进展。”现实摆在眼前,克莱斯勒亚太区总部一位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

  7月中旬,克莱斯勒总部从北京搬迁到上海虹桥开发区,克莱斯勒亚太业务市场和传播总监郑洁表示:“上海辐射亚太地区的地域便利性以及成熟的汽车工业基础使上海成为克莱斯勒亚太总部的理想之选。”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了克莱斯勒更希望扎根南方,恰巧也与其准合资对象奇瑞在距离上更近了。

  临阵换将:优化且自强

  当然,奇瑞也面临着发展中的问题。

  日前,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公司内部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奇瑞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德骥将接掌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李峰的离职与奇瑞近来的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今年7月,奇瑞销量从6月的排名第三下滑到第七,压库现象极为严重。

  奇瑞7月销量为22843辆,与6月销量37994辆相比,降幅高达40%。QQ车型6360辆的销售成绩也创下了几个月来的最低纪录,A1车型701台的销量同样跌到了历史的最低点。

  李峰,于2004年加盟奇瑞,通过分网销售等手段对奇瑞繁杂的经销商网络进行梳理,并升级了服务体系,3年时间使奇瑞销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奇瑞不惜放弃李峰这一功臣,已经体现出了奇瑞目前的主要诉求点:优化且自强。

  奇瑞目前仍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国内市场上,无论是与菲亚特还是与克莱斯勒,要想合资合作项目正式开花结果,恐怕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行。作者:薛凌,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