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福田签定合作意向书 联手共拓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22:51  新浪汽车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

  2008年8月7日,戴姆勒公司与福田汽车在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提供中型和重型载重车和技术,并探索在全球市场中扩展福田欧曼品牌国际产量和销售的其他机会,新建合资企业将得益于戴姆勒的技术领先地位,例如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发动机技术,并将福田欧曼品牌在低端商用车细分市场中作为国际发展平台。中国合资公司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也是双方展开全球合作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和福田总裁王金玉与负责企业战略的戴姆勒董事会成员顾儒伯博士(Rüdiger Grube)、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Ulrich Walker)以及戴姆勒载重车中国区总裁吴伟林(Wendelin Wolbert)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戴姆勒与福田共同开辟中国汽车行业合资新路径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认为:“除了我们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轿车合作之外,北汽控股非常高兴与戴姆勒扩展合作关系,在福田生产商用车。福田在中国取得的成功以及广泛的分销网络与戴姆勒商用车分部的技术和知识相结合,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据了解,戴姆勒公司和福田汽车是战略合作,而不是市场换技术的合作。双方在中国的中重卡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6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合资公司中的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这种合资形式保证了合资公司不仅不会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而且还有助于通过合资这种形式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表示:“福田和戴姆勒的合作为双方各自开拓全球新兴市场都带来了战略机遇。福田汽车的经济型商用车产品资源和成本控制优势将有助于戴姆勒公司扩大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而戴姆勒公司也可以为福田提供强大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和全球销售网络的支持,为福田汽车海外投资提供保障。”

  据汽车行业有关专家称:戴姆勒和福田汽车的合作打破了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仅设立组装工厂的旧有模式,开创了中外合作双方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先河。

  本次合作对于合资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促使双方实现战略共赢,合资公司的建立无疑将是最为符合双方战略目标和利益的方式。通过合资,戴姆勒公司和福田汽车将联手打造一个在满足未来道路运输需求方面最具竞争力的公司。

  联姻戴姆勒 福田强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合资公司的成立将大大提升自身的重卡技术水平以及企业运营能力,保障企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合资公司成立后,在合资公司内将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在戴姆勒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这一研发中心将实施新的质量体系,这将有助于福田欧曼重卡的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取得质的提升,从而整体上提升欧曼重卡的品质。据悉,双方还将在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内引进戴姆勒开发工具共同开发新的驾驶室。此外,为了提高合资公司的运营效率,戴姆勒公司还将向合资公司派遣管理方面的专家并提供管理技术诀窍,为合资公司建立一个世界一流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