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马6若同台竞技 新马自达6将遭遇命名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1:52  新易在线



图为新马自达6

  新易网讯  今年上半年中级车市场,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算得上是最有份量的新车型。新天籁亮相之后,就喊出进入三甲的豪言壮语,眼下还看不出这个口号能否实现。但是一汽大众新销售老总上任后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价格的大副下调、以及借反垄断法而变相降价的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却着实再度搅乱了中级车市场的一池热水。

  下半年中级车市场还将迎来新车型,最具份量的恐怕要数全新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全新马自达6于2007年第62届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对外公开亮相;2008年,定名为ATENZA的全新马自达6也已正式在日本本土开始销售;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首度在中国市场亮相,引起诸多关注。

  新马6在日本上市销售后,老马6就退出日本市场。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市场可能会有所变化。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之前曾对媒体称:“一汽马自达暂时不会停产现款马自达6。”如果是这样,今年底新马自达6上市后,两代马6将会开始同台竞技。

  按照多数汽车品牌在车型方面的市场布署看,新老马6并行将会采取这样的策略:以老马6降价切入A级车市以高性价比优势占据A级车市高端,而从功能到尺寸都全面升级的新马6,将以2.5L的主推排量辅以2.0L排量攻占B级车传统三强凯美瑞、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的市场分额。

  一旦实施这个策略,全新马自达6则将面临另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新马自达6上市之后,是叫新一代马自达6还是重新命名?

  07款马自达6

  产品命名,看似简单的问题往往在市场竞争当中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如果新老马6两代同堂在市场上征战,这个问题就显得致关重要了。

  对于全面升级甚至可以说要脱胎换骨的全新马自达6而言,如果延用马自达6的名称,会不会由于无法撇开将切入A级车市场的老马6之间过于紧密的关联,而导致消费者在对于新马6的认同上直接对比老马6。尤其是在价格方面,新老马6的价格差距能否顺利拉开将面临考验。那么,如果全新马自达6启用新名称在中级车市场征战的话,其弊端也是显面易见的,马6这款车型的用户忠诚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并且新名称的品牌建设投入的时间和金钱也相应会成倍增长。或者新马自达6也采用日产天籁的做法,采用在马自达6后面再加上一个后缀的方法命名。

  在中国车市命名也成了一种营销战略。雅阁,每推陈出新时采用的就是最直接的方式,第5代、第6代,一直到今天的第8代,在中级车市场先入为主的雅阁保持着极高的用户品牌忠诚度,这也是雅阁在中级车市场称王的重要因素。帕萨特,换代时命名为帕萨特领驭,但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目中,并没有记住领驭两个字,同样还是帕萨特。在命名问题上闪了腰的最典型例子恐怕要属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了,全新一代的蒙迪欧与老款确实不可同日而语,但老款蒙迪欧的价格探底却直接影响到蒙迪欧致胜上市后的整体品牌形象。

  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本身的产品线相对单薄,对寄予了厚望的全新马自达6,在新车即将上市前的准备阶段,恐怕每一个细节都必须仔细衡量,包括命名这个课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