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奔驰8月合资在即 预计双方共同出资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姆勒公司与福田汽车(600166.SH)长达5年的曲折的合资谈判很快将取得成果,双方将在近期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消息人士透露,合资协议将在8月8日左右签署,但也可能提前或者延后。

  8月8日,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双方选择在这个时机签署合资协议具有特殊意义。

  尽管双方合资公司的细节等等仍处于保密状态,但是从双方此前多次披露的谈判内容不难判断出大致情形。即双方将成立一家对等持股的合资公司,同时生产奔驰品牌和福田品牌的中、重型卡车以及奔驰重卡发动机。同时,双方将互相利用对方此前的销售渠道。奔驰品牌卡车将借助福田的销售渠道在中国市场销售,而福田品牌的卡车将借助戴姆勒公司的国际销售渠道在海外市场销售。

  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近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这种合作将提供一种新的业务模式,这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对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化道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可能意味着,福田将借助戴姆勒公司在全球的销售网络销售福田品牌的产品。

  目前尚不清楚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据记者了解,福田汽车的出资中包括土地、欧曼重卡生产设施及部分现金。戴姆勒公司出资中包括技术和一部分现金。有业内人士预计,双方将共同出资20亿元。

  福田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之一(轻型卡车销售量及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市场首位),戴姆勒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产销规模,旗下有包括奔驰品牌在内的多个商用车品牌,而且,拥有先进的商用车技术。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说,国内售价在50万元以上的高端重卡虽然不大(每年大约几万辆),但仍可以为奔驰品牌的高端重卡产品提供市场空间。目前,沃尔沃公司的进口高端重卡产品就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他在之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戴姆勒公司能够帮助福田汽车提升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

  尽管合资前景光明,但双方的谈判过程却异常复杂和曲折。2003年,北汽控股与戴克公司签署20年合作计划,除了成立北京奔驰外,还包括福田汽车与戴克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戴克公司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讨论大、中型客车业务合作的可能性等。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商可在中国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由于当时戴克公司已经与福建汽车工业公司和扬州亚星客车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因此,它无法与福田汽车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2006年12月,双方达成协议,由福田汽车向戴姆勒公司发行2.97亿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4%,为福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后来,由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特别是股票市场价格发生了重大变化”,增发协议未获政府批准。于是,2007年11月30日,双方签订了《合作(谅解)协议》,称“对戴姆勒公司而言,已不存在汽车产业政策方面的法律障碍。双方将考虑将一家中/重卡合资企业及其他合作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