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航空大学携手华晨汽车启动中华第一飞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9:32  新浪汽车
南昌航空大学携手华晨汽车启动中华第一飞计划

图为飞机采用的华晨1.8T发动机揭幕

    综述:通用航空业的里程碑式探索

    王云教授: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适合通用航空试验

    新浪汽车讯 2008年8月5日,由南昌航空大学携手华晨汽车共同实施的“中华第一飞”计划在沈阳华晨汽车E2发动机工厂正式启动。

  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与中国航天事业的首次强强联合,更是国内首次开展的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的一次突破性试验。

  “中华第一飞”项目填补国内航天科研空白

  通用航空不仅仅能解决交通运输需求,无人驾驶的小飞机更是逐步在农林、采油探矿、医疗救护、影视制作、环境保护、航空摄影、气象探测、空中巡查、航空护林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目前已有20多万架通航飞机,而我国仅有几百架。

图为华晨1.8T发动机
图为华晨1.8T发动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权威航天航空专家、K8总设计师石屏教授指出:“中国通用航空业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关键是解决动力问题,而解决动力问题的核心则在于如何降低通用航空发动机的成本。与大多数中小型飞机所采用的航空发动机相比,同样采用活塞原理的汽车发动机经济、可靠、高效,更具普及的价值。”

图为飞机结构图
图为飞机结构图

  另据石屏的介绍,目前在国外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并不鲜见,但国内尚未有先例。

  南昌航空大学与华晨汽车此次的合作,正是为了寻求能够改进成为轻型飞机动力的优秀汽车发动机,促进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而且,该项研究还将会对汽车发动机在通用航空等其他领域的广泛应用产生借鉴意义。

图为现场嘉宾合影
图为现场嘉宾合影

  “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1.8T发动机满足航天动力科研需求”

  据了解,此次南昌航空大学与华晨汽车的合作,主要是因为中华1.8T发动机优越的性能。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我国直升机技术知名专家马东立教授告诉记者:航天动力对发动机要求十分苛刻,要求功率高、轻量化、耗油率低、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环保等五大基本标准。而中华1.8T在各项关键技术指标上都能满足需求,是一款十分适合用于飞机动力研究的汽车发动机。

图为飞机主要参数表
图为飞机主要参数表

  中华1.8T发动机功率大,最大达到 125Kw,并在2000-4500转时可保持最大扭矩235N·m,这对飞机的启动和与螺旋桨的匹配会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由于有着比较先进完善的发动机工作状态监控系统,中华1.8T发动机油耗率极低,机油燃油消耗百分比不高于0.3%,是国内目前汽车发动机中最低的,这可以有效减少飞机载油量,减少起飞重量,提高飞行性能;而中华1.8T发动机全铝结构,也符合飞机发动机轻量化的要求。此外,该款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2倍于国家标准检测,达到欧洲同类产品标准,能有效确保飞行的安全;最后,经济高效也是这款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成本不及航空发动机的十分之一,使用寿命不仅是目前所有汽车发动机中最长的,更远远超过航空发动机。

  所以,“中华第一飞”项目组长、南昌航空大学航空与机械学院院长王云教授指出:“中华1.8T发动机确实是一款十分适合用做航空动力研究的汽车发动机。”

  双方通力合作,全面展开汽车发动机研究合作

  在各方面的主观以及客观条件的催动下,华晨汽车与南昌航空大学展开全面合作。双方不仅决定合作研发“中华第一飞”项目,在今后的发动机研发过程中,双方也将通力合作。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南昌航空大学选择中华1.8T发动机是对我们自主研发实力的极大认可,大大鼓舞了我们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的信心,华晨汽车将继续秉承“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三高战略,坚持“以我为主,外部为辅”的开放式研发模式,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掌握汽车工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帮助中国自主汽车工业实现 “更快、更高、更强”的腾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中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