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换代难取舍 马自达6两代同堂可能性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4:51  新浪汽车

  来自乘用车联席会的消息显示,6月份,马6销量5542辆,比5月略有增长。而6月相比5月,B级车市场整体依然呈下滑趋势。从上半年来看,2008年1-6月,马自达销量3463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5%,在B级车市场所有车型里,马6增长幅度最大(见表1)。按销量排名,上半年马6跻身四强,次于凯美瑞、雅阁、帕萨特领驭。

  上半年,马自达6的业绩表现良好,作为一款上市超过5年的车型,依然保持强势增长势头,与市场上许多昙花一现的车型形成了鲜明对照。

  实事求是地说,马自达6的卖点不多,但是“不落伍的外型+优良的操控性能”是马自达6这5年以来持续不衰的武器。据说,马6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曾经有一个野心,声称要让马6的外型设计10年不过时,时尚动感魅力要保持10年。在中国,这个野心至少已实现了一半。从2003年引入中国,一直到2008年,马6的外型一直被认为是时尚动感的代表车型。现在的车市,乱花迷人眼,各种新车纷纷登场,但马6的造型依然被公认为时尚代表。

  除了造型以外,马6拥有B级车里不错的性价比和非常优良的操控性能。马6在一汽已经生产5年,成本自然摊低了许多。更重要的原因是,马6和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公用生产线,而现在马6和奔腾每个月销量加起来接近甚至超过1万辆,规模不断扩张,自然有了成本优势。也因此,马6能够在保证装备高级和过硬质量的同时,还能够在价格上取得优势,从而成就了性价比最高的B级车。

  当然,马自达6在2003年上市之初豪言“3年不降价”的大话很快就被市场抽了一巴掌,但是实事也证明,马自达6在价格上的及时让步,使得马自达6从上市到现在,仍然保持着市场份额的稳定,这对于目前在苦苦挣扎的长安马自达来说,的确值得反思一下。

  从以前20万元以上的价格,马自达6全系列的主力车型已经落到20万元以内,马自达6 2.3L旗舰型的售价为19.98万元,这一价格和第八代雅阁2.0 EX的价格完全一样,可以看到,一汽轿车希望通过更高排量同类别车来对抗雅阁2.0攻势造成的影响。中高级所有的车型,都会把两款车作为最主要的参照物和竞争对手:广本的新雅阁和广丰凯美瑞,在凯美瑞去年横扫整个中高级车市后,今年第八代雅阁刚一上市就终结了凯美瑞的连胜势头。业内普遍认为20万元以上中高级车市将为这两款车所统治。

  对于主要车型都集中在20万以下的马6而言,自然将最主要的精力放在15万~20万元的市场上,也就是用B级车的产品去冲击高端A级车的市场,和另一款集中在20万以下的B级车领驭平分秋色。但雅阁2.0的出世似乎打破了这一平衡,为了保住自己原有的市场份额,马6就必须采取更为激进的价格策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