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莲花走“歪路”的自主品牌 国产从易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0:16  当代汽车报

  青年汽车涉足乘用车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件很陌生的事,甚至都不太清楚青年汽车集团是哪里突然冒出的乘用车企。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蛋糕太大了,这些年不断有进军乘用车的自主企业。大浪淘沙,能让很多人记得的却寥寥无几。青年莲花RCR竞速上市至今,曾经的莲花基因让其火了一把,但逐渐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难道青年莲花只是一场雷雨?难道青年莲花只是一个浪花?

  青年莲花

  是走“歪路”的自主品牌?

  青年莲花是一个自主品牌吗?很多人看到这个品牌都会有所质疑。确实,这很能让人联想到合资品牌。青年汽车一直在走一条自己的路,在客车、卡车领域均借助外国知名品牌的技术支持。所以,青年莲花在乘用车方面也是采取借助外力的发展策略。但与合资有很大的区别,是花钱买来技术。“所有车型都是委托莲花工程的工程师开发设计,知识产权属于青年,在此基础上技术提升后的知识产权也属于青年。”

  和其它自主车企相比较,缺乏了自主研发的团队,但车型的知识产权却紧紧握在自己手中,并且拥有完全独立的自主品牌。或许这是一条“自主品牌的歪路”,但不可否认,青年莲花是属于青年莲花的乘用车自主品牌。“歪路”走好了,也会是一条康庄大道。

  青年莲花对比其他

  自主品牌车企的起步

  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起步:

  购买福特生产线 模仿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产风云(参数配置 图库)

  1995年1月考察欧洲汽车工业期间,得知英国福特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要出售,安徽芜湖领导于是抓住这个机会把项目干起来。奇瑞的第一款轿车在1995年就开始策划。这个车型(即风云)是模仿捷达轿车的底盘。尹同耀在一汽大众就是干捷达的,对捷达的底盘技术了如指掌。车身也是在模仿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然后请一家台湾模具制造商福臻公司进行模具开发,奇瑞请了一位一汽退休的老工程师到台湾监控模具开发过程。当模具试验时压制出第一副未喷涂的白车身时,这位为造中国车而再次出山的老工程师当场热泪盈眶。

  吉利起步:

  组装奔驰失败 模仿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敲打出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

  李书福造车之初想造的是奔驰。1996年李书福买过两辆奔驰,回台州之后把它们都拆了,然后从香港买来奔驰的配件,试图一件件地组装起来,造出自己的奔驰车。但他低估了造奔驰的难度。既然从高端入手不行,李书福就转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低价车。这回,他瞄上了流行一时的天津夏利。吉利第一款投入批量生产并面世的车型是模仿天津夏利(包括车身和底盘)的豪情,采用的是天津丰田发动机公司为夏利配置的丰田8A发动机。由于豪情是手工敲打出来的,所以它的图纸是在投入批量生产几年之后才被后来加入吉利的专业人员补齐的。”

  比亚迪起步:

  模仿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 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打开市场

  比亚迪在成立初期对秦川汽车进行了收购,这就使得比亚迪有了相对于其他新手的先发优势。在最初的几年中,比亚迪一直在5万元以下的市场寻找机会,其福莱尔(参数配置 图库)曾经推出后由于车型老化,排量较小,比亚迪汽车的知名度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提升,而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F3诞生为止。比亚迪F3模仿花冠,产品还可以,不是很粗糙,还有一个传言,丰田人看了比亚迪F3之后,觉得还模仿得不错。

  青年莲花起步:

  花钱买技术 国产从易到难

  青年莲花的第一款车型RCR竞速原形车是莲花工程设计的宝腾GEN-2,先以进口方式试水。然后逐步实现国产。RCR 竞速模具由日本宫俊集团开发,这种顶级的模具需要资金3个亿以上。一个车的品质,先要看模具,汽车对模具有张力的要求,没有张力就没有强度。一般在台湾、韩国开发一个模具需要6000万,国内的模具厂商只要3000万的也有。今年十月份青年莲花将推出竞速三厢车型,明年将推出三款车,其中年底一款是SUV。共五款车型,明年年底前都要上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