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来莲花增强底气的青年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1  汽车商业评论

  大变化

  2006年年初,山东青年意可汽车有限公司的牌子不事张扬地立在正在建设的泰安青年工厂处,这是青年汽车与伊朗IKCO公司按70:30的股比组成的新合资公司——伊朗IKCO公司以车型和技术参股,青年汽车以土地、厂房和资本入股。

  按照约定,双方合作车型为伊朗IKCO公司2005年曾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Samand中级轿车(国产编号为GHK7180)。合同还规定,该合资公司必须销售5000辆原装进口车,伊朗方的报价为13万元。

  来自企业内部的消息称,这13万元也并非空穴来风,恰好是从伊朗运输过来加上关税后的成本价。也就是说,青年汽车并不指望从该车中挣钱,希望打成平手就好。

  但项目却遭到了青年轿车有关负责人的极力反对。有个背景需要说明,这个项目是毕青年汽车几个副总裁之力而签下的。反对者的说法是,Samand最多只能跟捷达一个级别,而且没配安全气囊,在国内售价不应该超过9万元。换句话说,一旦推向市场,每辆车要亏4万元。以5000辆计,就是2亿元;再加上1亿元的传播费用,就是3亿元。

  更严重的是,如果市场运作得不好,青年轿车的品牌也会就此搞砸。

  两派意见想持不下。最终还是折衷办法解了围:委托第三方调研公司做市场调查。调查出来的结果与估算差2000元,为8.8万元。

  但是伊朗方不接受。他们认为,第三方调研公司是由青年汽车单方面邀请的,有失客观公正,解决办法是以伊朗为主,青年汽车做配合,请专业公司再做一次调研。

  两个月后,调查报告出来,价格比前一次跌了8000元,为8.72万元。伊朗方这才无话可说。

  双方继续谈判。又一个通宵无果后,僵局再现。这时,庞青年准备去国外,他的行程是从伊朗到美国。没想到,签证却怎么也办不下来,当时美国正在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你去了伊朗,所以不让去美国。

  今年4月,伊朗方再次来到中国,这次他们把车型换成了标致206三厢,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直到现在双方合作仍在原地打转。

  实际上,就在青年汽车收购贵航云雀后不久,他们就准备上新车:保持原底盘不变,请国内设计师重新做车身造型,并且找好了配套厂,准备让日本精工公司开发模具。

  但就在那一刻,青年轿车放弃了该项目。

  《汽车商业评论》调查到,新车在设计时把原来简单型的中控台改成了豪华型,这样一改,中控台所占空间加大,前排空间变小,但由于整车轴距保持不变,前排座椅后移,后排空间势必就有限。青年汽车的应对之策是,在前面座椅处挖个窟隆。

  问题是,在越来越追求舒适感和驾驶乐趣的今天,谁愿意花钱买这样一款腿没处放而又先天性不足的轿车呢?

  曾经一度,青年轿车还打算与一家汽车厂合作生产一款六七万元的SUV,对方拟投资5000万元。项目择地浙江徐州,青年汽车在那里建有发动机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