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来莲花增强底气的青年汽车(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1  汽车商业评论

  答辩的问题似曾相识:“对于竞速,国产化后如何控制质量?”由董事长亲自带队的竞争对手回答道:“我们已有数十万辆轿车下线,研究院也有几百人,开发了五六款新车型,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来保证竞速品质。”

  青年轿车的答案是:“我们现有人员加起来不到100人。但我们希望中层以下由青年汽车出任,中层以上按照德国尼奥普兰跟青年汽车的合作模式,由英国莲花工程派驻工程师管理。”

  “我们能击败竞争对手,主要在于青年汽车维护品牌的意识以及国际合作经验。”很久以后,熟悉谈判过程的一位青年轿车人士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一波三折

  原本以为,有了那次漂亮的亮相之后,接下来为配合新品上市,青年轿车应该有更大规模的推介活动来造势。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竞速此后的命运竟会如此一波三折。

  就在竞速上市余温未散之际,坏消息就接踵而至。那些对竞速望眼欲穿的消费者很快就发现,专卖店里根本就没有样车。青年轿车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前期竞速采用原装进口销售方式,而从给宝腾汽车下订单到新车报关进来,需要2个月时间,所以新车还没到店。

  又一个月后,中国南方地区普降几十年罕见的暴雪,由于竞速的周转地设在上海,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了阻碍,不管是陆地物流,还是火车物流,都无法运出去,从而进一步延缓了车辆到店时间。

  北京方面的消息就更令人沮丧。消费者好不容易等来了新车,却眼睁睁地看着无法上牌。原因在于交管局3月发布了一项新规:《对进口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VIN)实施入境验证管理的公告》(2008年第3号)(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令要求:3月1日前进口的车型的车辆识别代号(VIN)的第九位数字需要进行变更,否则不能上牌。

  “再等等”这招对消费者来说也不灵了,一些潜在客户开始流向别的汽车品牌。青年轿车自然心急如焚,庞青年几次来京找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协调。3个月后,也就是6月1日,上牌问题才得到彻底解决。

  在采访中,一些经销商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他们不明白竞速为何要挑在1月上市,而不是在4月的北京车展上?他们认为,车展是集中展示新品的最佳时期。“不管怎样,至少人气很旺。如果再做点活动,肯定能把竞速品牌打出去。”遗憾的是,青年轿车缺席了那次盛宴,未能抓住商机。

  好不容易有了坐下来喘口气的机会,全国汽车厂商们又开始迎来销售淡季。从7月开始,全世界的目光就聚焦到北京奥运会。为此,北京从7月20日到9月20日实行单双号出行。在淡季和轿车使用率降低的双管之下,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竞速也只能躲在专卖店里“过冬”。

  另一个事实是,市场上对竞速价格的争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汽车商业评论》从内部人士处获悉,青年轿车在竞速上市前做的价格调查结果是,手动挡11万元,自动挡12万元。如果青年轿车按照这个结果来定价,那么现在厂家就不用再做优惠活动了,而竞速的市场走势也有可能好过预期。

  但是没有假设。上文已经提到过,青年做轿车参考的对象是青年客车,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青年客车是成功的。仔细分析竞速的定价方式,与青年客车欧洲之星几乎如出一辙。欧洲之星上市时定价300多万元,当市场销售行情减弱就降到300万元,再减弱,就再降到280万元。也许青年汽车还来不及意识到,在乘用车业,价格相差5000元就大有玄机。

  曾有媒体撰文说,青年汽车很有可能“翻”在轿车上。细细体味之下,这种担忧其实不无道理。青年汽车以客车起家,发展到现在,管理层结构几经调整,一些跟着庞青年打天下者逐渐退出青年舞台,另一些应企业发展急需的职业经理人又补充进来。

  但补充进来的“新鲜血液”毕竟还是少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青年汽车的副总裁一度高达14个,2008年青年汽车为了筹备上市,才将副总裁调整为8人。在这样一个不受规矩所限的民营企业里,庞青年赋予了青年汽车独有的涵义。而某种意义上,这种涵义又滋生出民营企业独有的病症。

  青年轿车还有多长的路要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给出的答案是:“要步入一个规范的企业,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