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来莲花增强底气的青年汽车(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31  汽车商业评论

  项目最后也难逃被Pass掉的命运。六七万元SUV的目标消费群体个性张扬,没有雄厚的经济支撑——如果有钱,他们肯定会购买大排量的高档SUV——这群人最在乎的是用车成本,而从长远来看,油价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据此推算,低档SUV的市场空间几乎没有。

  就如预言一样,又两个月后,全国SUV市场收缩,这家汽车厂生产的SUV在国内销售遇挫,只能转做出口。

  有了前两次项目之鉴,此次并未在青年汽车内部掀起太多波澜。

  这就是青年汽车在轿车项目上的几次大变化。值得庆幸的是,每次变化青年汽车都是受益者。有人粗略做过统计,仅上述三个项目青年汽车就挽回了近5亿元的损失。

  第三者插足

  如果没有后面那个赏心悦目的结果,也许青年汽车与马来西亚汽车工业集团、英国莲花工程历时两年的谈判同样只是坊间人士茶余饭后的谈资。

  2004年,莲花工程继英国、美国和马亚西亚等之后,在上海设立了全球第5个技术中心。同样在这一年,庞青年带着青年轿车项目组第一次走进莲花工程上海办事处。此时他收购不久的贵州青年云雀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大部分生产设备闲置,他正为寻找一款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车型而煞费苦心。

  在接下来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双方话题集中于如何在中国市场上维护莲花品牌的声誉。末了,对方问庞青年:“你是保证生产,还是保证质量?”“保证质量。”庞不假思索地回答。

  这番回答让重视莲花基因的莲花工程非常满意,谈话变得轻松起来。按照青年轿车项目组的计划,他们本打算让莲花工程专为中国市场开发一款新车。莲花工程负责人略略思考了一下,说:“我们在马亚西亚有一款现成的车GEN-2,你们可以去体验一下。”

  不久后,青年轿车项目组就在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的专业试车场里试驾了这款车。2005年年底,庞青年的身影出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喜来登酒店,在一次早餐的聚会上,他向宝腾汽车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Dato Mohd Azlan Hashim表达了合作意愿。

  这次会面后,英国莲花工程、宝腾汽车对青年汽车的考察随即拉开序幕。

  2008年1月9日,青年汽车与宝腾汽车工业集团、英国莲花工程在北京华彬庄园高调发布青年莲花首款产品竞速。此时距青年汽车取得轿车准生证已过去了整整4年。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庞青年大讲特讲竞速的操控感和速度。他说:“如果没有试驾过竞速,你不会知道它的真实性能;如果不与其他同类车比较,你也不会知道莲花工程竞速的价值所在。”

  有人欢喜,有人怅然。事实上,如果不是青年汽车的“第三者插足”,那么1月9日与莲花工程同喝庆功酒的极有可能是国内另一家汽车企业。《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在青年汽车之前,有两家国内汽车企业正与莲花工程谈判。在青年汽车插足3个月后,又来了第4个竞争者。值得注意的是,除青年汽车外,其余3家都与莲花工程有过或大或小的项目合作。

  几轮考察下来,竞争对手减少为两家,青年汽车是其中之一。

  极富戏剧性的是,在马来西亚进行最后一轮答辩时,本来宝腾汽车为这两家企业安排了前后两天时间,结果由于另一家企业提前一天订票,双方在去马来西亚的同一班飞机上相遇,当时的尴尬可想而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