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祁玉民:面子和里子-抓品质 做精品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1:55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祁玉民

  地点:辽宁沈阳华晨集团总部

  时间:2008年7月10日

  采访者:李安定、赵广喜

  面子和里子,抓品质,做精品车

  仰融有几个东西我认为谁在华晨干都应该坚持下去。第一“华晨”这两个字非常漂亮。第二,“中华”这个品牌非常好,包括那个LOGO,管它土不土,代表着“中”字。第三,高起点自主创新,整合世界资源,资本市场与企业相结合的方式,永远都是正确的。我上沈阳来的时候人家讲辽宁就三个宝,荷兰村、三宝电子,这两个都倒了,就剩下一个中华汽车,我一定把它做好。怎么做?

  品牌有几个支撑力。第一,品质,是根本。第二,品种是它的载体,还得丰富它的产品线。第三,市场占有率,是它的一个标志。市场不认可一点用都没有,市场不认可的技术是一点都没有用的技术。金杯原来的广告语是“金杯品牌值得信赖”,叫我给推翻了,这个话好像有点质量问题,就像“你相信我吧,我没有质量问题”。金杯几十万的保有量,连续12年第一,半壁河山,这么一个品牌怎么能这么想。为什么金杯畅销,还是靠品质。所以我改成了“品质铸金杯”。中华叫“精于中,华于形”,我们的车造型非常好,中国人讲面子和里子,我抓品质,做精品车。

  这里可以反映出我为什么要树立品牌思想,靠品质。对于价位这个事情,我是无奈之举,我接手,华晨就是这个现状,我必须比别人便宜,这就是华晨很尴尬的地方。如果以前没有这些质量问题,我也会定高价,我不知道利润重要吗?但是当利润和质量、品牌发生矛盾,我一定牺牲利润保证质量。

  为什么品牌是最高境界?我算了算我这几年,如果每辆车比现在价格高5000块钱,这两年就能多赚25个亿。外国汽车是玩品牌的,品牌的溢价太大了,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最高境界。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的汽车如果现在还没有人来规划品牌,悲哀的事在后边。合资是手段,发展自主品牌是最终目的,一定是这样。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绩伟大,但问题不少。下一个30年要好好总结。怎么样进一步地利用改革开放去做强做大我们自主企业,掌握自有技术,发展自主品牌。2015年、甚至到2020年,如果中国汽车没有3到5个世界级的自主品牌,没有3到5个300万级的自主企业,悲哀到家。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托盘盛了一个大蛋糕,全世界的大亨把这个蛋糕都吃光了,最后我们手里就剩下一个托盘。

  中国这么大一个市场,为什么不能像韩国学习?一些官员为什么非要坐豪华车?中国人消费进口大排量车太多了,豪华车畅销,完全不像个发展中国家,全世界豪华车中国增长最大。

  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有战略规划。不管是民营还是合资的,明确几家为龙头企业,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真正扶植几个自主企业,让这些自主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变成我们自有的技术,去塑造自主品牌,战略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先明确。明确了以后就是政策支持。

  第二,把这个事情不要想得那么复杂。

  四川这次地震,我总结了三条:

  1,集中精力办大事。汽车就那么几件大事,没什么了不得。

  2,相信全国人还是爱国的。把全国消费者的爱国热情激起来,向韩国学习,韩国说“汽车厂以做精品为己任,国民以买国产车为光荣。”我们把车做好,老百姓买我们的车光荣。

  3,国难当头政府出手。汽车有几件大事政府应该出手,企业干不动,因为你还在初级阶段。比如重组这个事,本身来讲我是非常希望和人重组的。跨地区、跨所有制这些东西,没有政府做不成。比如整车设计、发动机、变速箱等,这些核心技术靠单一企业很难办成。

  现在人们把市场经济有点曲解了,总是把高级阶段的理论拿到初级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