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中国制造的最高境界是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1:55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祁玉民

  地点:辽宁沈阳华晨集团总部

  时间:2008年7月10日

  采访者:李安定、赵广喜

  中国制造的最高境界是品牌

  华晨在跟宝马合资之初放弃了管理权,宝马看好华晨,是当时华晨弱小,跟自己没有冲突。但是反过来讲,华晨太糟糕了宝马也没面子,所以宝马反过来还要使劲帮助华晨。所以它俩的合资和别的合资不大一样。

  我觉得合资只是一个手段,一定要把手段和目的搞清楚。中国汽车产业合资的目的是将来要有一些自主企业,掌握或者是拥有自有技术,塑造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产业好不好,有几个重要的标志:

  第一,当2015年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时,是不是有几个自主品牌企业达到300万辆销量。这些企业是不是拥有核心的自有技术?是不是塑造了一两个国际上认可的自主品牌?有人说过一句话,跟着合资企业干,辉煌永远是人家的。

  中国制造最高境界是品牌,品牌有了什么都有了。技术水平、质量标准、性能、成本、市场占有率,全部都包括在你的品牌里了。什么叫品牌?第一,一提起大家就知道。第二,质量放心。第三,市场占有率最大,在行业里说了算。第四,利润最高。最后衡量中国汽车成功与否的标志是有没有国际公认的品牌。

  怎么树立品牌?是完全靠你的核心技术和品质来树立。谁来树立呢?靠自主企业来树立。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我永远都打问号。

  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只是一个策略而已,日本人把中国研究透了,只是一个策略,不会帮你做,中国的自主品牌一定是靠着自主企业做的。

  十年八年后哪个自主品牌在国际上能被认可?看不出来!我还是那句话:有自主的缺能力,有能力的缺自主。

  政府怎么样管理汽车产业?

  第一, 一定要扶植几个自主企业。

  第二,举全国之力让它有核心技术,有研发能力。不能象现在这样140个厂都搞研发。让企业自己去联合,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重组行为一定是政府推动才行。举全国之力,红旗就红旗,中华就中华,三五个足已。我不相信“研发是企业的行为,企业是研发的主体”这种官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