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饺子变汤圆--试驾广州本田新飞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4:04  《汽车导报》杂志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第一代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是一个皮薄馅多的优质饺子●而全新一代则变成一个圆实实的汤圆●十个杯架对于一辆小车来说意味着什么●且看这个“汤圆”的理想

  我很喜欢将第一代飞度比喻成一个薄皮大馅的优质饺子。全车品质上乘,不仅车厢空间大,而且设计高度人性化,使用便利性极高,令它成为同级最强的两厢小车,尤其适合只有一辆小车的家庭使用。国产上市以来,我逢人便推荐它,只是会提醒大家注意它最大的缺点是马路上太多了。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外观图片

  传承与突破

  第一代飞度相当成功,从2001年到现在全球累积销量超过230万辆,光在中国就卖了32.5万辆,同时获得2001-2002年“Japan Car of the Year”。不过这些光环却为第二代飞度的设计者带来难题,新飞度的总工程师人见康平透露心声:“为成功的第一代车型开发第二代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如何承继第一代的辉煌,做出更加成功的第二代。既要传承,又要有所突破,至少延续飞度品牌特质,令其成为继续热销的世界车,这是他在开发新飞度时面对的最大的挑战。

  第一代飞度满身优点,却也拥有一个无法逾越的难关——操控。由于它采用“MM”理念,即机械占用的空间最小,人使用的空间最大,这令发动机尽可能前移,油箱布置在正副驾驶座之下,使得车辆的重心非常靠前,重量分布甚至达到69:31。从机械原理来看,不均衡的重量分配会削减操控性能,大家都知道最佳操控的车辆重量分配理论上应该是前后50:50。其实道理也好懂,用通俗的话来讲,你对机械不好,只给机械占用最小的空间,那么机械反过来也不会令你有太多的惊喜,为什么全世界的Supercar设计都是拥有长长的发动机舱,人所使用的空间只有狭小的两个座椅般大小,便是这个道理。

广州本田新飞度内饰图片
广州本田新飞度内饰图片

  重点改善操控

  第二代飞度最需要改善的地方便是操控,令飞度获得巨大成功的“MM”理念是不可能被抛弃的,设计师只有大力改善车架结构,来营造更加结实的车架。通过对发动机舱、前后悬挂连接位、尾门门框采用高刚性结构设计,以及各主梁、承重骨架高效连接结构等一系列措施,车体前、后部的抖动分别提升164%和19%,后减震器抖动提升25%,这些均是全车身刚度的体现数据,是操控和乘坐平顺性的重要衡量指标。

  我试过数辆不同程度改装的第一代飞度,包括采用各类车身强化部件,例如在车底、发动机塔顶位、后行李箱加装横拉杆。居然感觉与原装的第二代飞度拥有近似的车架刚性。解决了车架问题,接下继续提高操控性便变得简单得多。

  第二项解决操控的途径,是转向系统。相信不少第一代飞度车主都会抱怨它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路感不够清晰,指向性模糊、回馈力弱,以及慢速时方向盘手感沉重。在新飞度上,针对旧款方向盘回馈力不足的缺点,设计师通过加大前悬挂的主销倾角,使得转向后方向盘回中力大大加强。加大了主销后倾角会令行驶直进性得到改善,但也会令转向变得更加沉重,本田工程师则通过加大电子助力电机的功率来改善这一副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