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运动为名--对比两厢马自达3 速腾 卡罗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4:58  汽车与运动

一汽-大众Sagitar(速腾)2.0AT
一汽-大众Sagitar(速腾)2.0AT

  一汽-大众Sagitar(速腾)2.0AT

  我们与速腾相聚的次数很多,而随着次数的增加,我们对于德系A级车的好感也在逐步增张,自在、和谐,这是它们的共同特征。

  曾经多次驾驶1.8T自动挡速腾,那种悠然自得与胸有成竹在如今的2.0L自动挡速腾上得到了延续。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器操作起来异常顺畅,将变速杆拨入每一挡位的动作犹如抚摸满身润滑油的钢珠般顺滑;平日操作起来定会给人带来愉悦。当然,这不是速腾的专属特质,在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或者其他大众车型上,你都能找到这种令人愉快的操作感受。就此,你不得不佩服德国人对于缜密机械工程方面的造诣,在这方面,来自日本的两位对手马自达3和卡罗拉就不及德国车了。

  2.0L是国内汽车市场的黄金排量,2.0L级速腾被厂家寄予了厚望,它是速腾品牌闯市场的主力车型之一。不过,有着德国工艺传承的速腾在此时此刻显出了胆怯,因为它的2.0L发动机并没有达到同级车型的平均动力水平——100kW,2.0L速腾的85kW最大功率远小于自家的1.8T车型,与此同时,与两厢马自达3的110kW(日本版为126kW)相去甚远,这让人不得不承认速腾的2.0L发动机已是老龄产物了。连1.8L的卡罗拉也有100kW的功率输出,看来速腾在加速方面定会劣于对手。

  但是速腾的这台“小”功率发动机却很精致,在日常使用时的平顺性优于两位日系对手,看来速腾虽然在极端状态下无法提供像对手那样的动力性,但在日常使用时却令车主更加舒心。不过除了动力性方面比较温柔之外,速腾还是一辆很注重操控性的车型,毕竟它有着地道的德系基因,在这方面速腾的优势较为明显。方向指向性异常准确,这是速腾的一大特征,驾驶起来随心所欲的感觉颇惹人喜爱。麦弗逊式前悬架加带横向稳定杆多连杆的后悬架设定,在满足驾乘舒适性的同时也保留了相当可观的操控灵敏性,在快速变换方向的时候,速腾的侧倾得到了很好的抑制,而重心的晃动也不明显,这使得其操控极限高于马自达3和卡罗拉。总而言之,速腾在骨子里保留了对于运动性能的追求,在实际测试环节也或多或少体现了这一点。

  加速测试不是输出功率仅85kW的速腾2.0的擅长项目,12.440s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离两厢马自达3和卡罗拉都有一定差距。不过,速腾的加速过程却显得很平顺,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器在这三车之中也是最平顺的。作为德国车,速腾的制动效能很高。100km/h~0冷态制动成绩为42.13m,表现很抢眼;经过反复测试,热态制动成绩衰减很小,为43.32m。良好的制动性能使速腾2.0的制动指数达到了9.3的高分。

  操控性能测试中,速腾表现颇为稳健。较为硬朗的悬架设定使驾驶速腾绕桩显得很轻松。速腾的20m绕桩平均车速达到68.31km/h,紧急变线车速为83.25km/h,综合实力与精干的两厢马自达3车不相上下。最终,速腾2.0获得的运动指数为7.0,紧随运动风格十足的两厢马自达3,超越了卡罗拉。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