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中国“大汽车”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 09:49  中国经营报

  刚刚参加完《中国经营报》在上海举办的中韩经济论坛,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即匆匆赶往机场,飞回北京。

  如今的徐和谊,已是北汽控股、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北汽旗下商用车生产企业)、北汽投资等五家企业的董事长,是北汽系当之无愧的掌门人。

  “我们可能会并购一家自主品牌的企业,目前正在和多个企业洽谈。” 一向张扬的他,摆弄着一款老诺基亚手机,不经意地告诉记者,“但在这里我不方便透露这家企业的名字,因为谈判当中会有各种可能性发生。”

  收购传闻

  今年年初,北京,徐和谊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北汽要走出去发展,寻找新的合作对象,年底会有结果,基本上是东南边吧。”

  一语激起千层浪,汽车媒体一时随着北汽望向东南方。在地理位置上,东南地区包括山东、安徽、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于是,包括东南汽车、昌河汽车、长丰汽车、江淮汽车等似乎统统被划入北汽收购预案。

  “肯定不是江淮。”徐和谊明确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北汽控股在湖南株洲设立南方制造基地,拟将投资20亿元在株洲高新区建设轻卡、皮卡、轻客及越野车的生产基地。彼时,徐和谊在签约仪式上说:“北汽控股南方制造基地的建设,是北汽控股战略布局的一个调整。”长丰汽车坐落于湖南,年生产规模预期28万辆。

  同时,长丰汽车与三菱(此前与北汽有合资工厂)在进行合资谈判,长丰与北汽的关系更近了一步。然而,近日广汽方面证实了,正与长丰进行接触的事实。

  而此时,亦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正在洽谈收购昌河汽车。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景德镇,隶属于中航第二集团公司的企业,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但徐和谊明白地对记者表示,北汽的自主品牌将为中高档轿车。如此,誓要成为国内一流小排量汽车生产企业的昌河显然不对北汽的胃口。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个自主品牌企业很有可能就是东南汽车。东南汽车隶属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坐落在福州,规划年产30万辆汽车。由于东南正与克莱斯勒洽谈合资(目前是技术合作),加上此前东南与三菱的合资关系,融入北汽体系是最顺理成章的事情。

  然而,东南汽车相关人士也否认了这种说法。

  北汽体量

  “这件事我们没有听说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人士说,北汽本身做得就不好,拿什么去收购别人呢?

  他举例上汽收购南汽,彼时,上汽拥有资本优势、管理优势,而南汽有罗孚的部分技术和平台,正好补全上汽所缺;“如今北汽没有很好的资本背景,管理和技术上也说不上多先进,其他企业愿意被它收购吗?”

  上汽收购南汽的前提是,上汽拥有南汽10倍的资产,在体量上,上汽相对于南汽,显然有足够的包容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何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