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启“三江项目” 雷诺汽车洗心革面再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21:52  中国经营报

  这一次,雷诺似乎有备而来。

  日前,记者了解到,位于湖北孝感的三江雷诺工厂将于近期恢复生产。眼下,工厂正在做前期的零部件配套准备工作。一位参与雷诺项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于2005年底已陷入全面停滞的“东风—日产—雷诺项目”就能恢复谈判。

  三江探路

  对于三江雷诺法方总经理古比亚斯来说,其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将会迎来一个繁忙的时期。此前一段时间,长住武汉沌口开发区的古比亚斯,一直忙于为三江雷诺工厂恢复生产而招纳配套商的工作。

  “三江雷诺将生产一款类似于福特全顺和依维柯的厢式货车,规划目标为5年5万辆。”一位与古比亚斯熟识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此项目,雷诺已经向三江雷诺公司追加投资5亿元,除更新三江雷诺工厂原有设备的小部分投入外,其他资金将用于完善零部件配套。

  据了解,早在3月份,古比亚斯及雷诺汽车法国总部高层就曾在三江雷诺武汉的采购部(武汉新华诺富特大饭店)秘密举行了一次供货商会议,确定了第一批零部件配套企业。“武汉地区的法系汽车配套商,包括神龙公司的配套商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上述人士说,“由于新的厢式货车的发动机是采取散件进口、本地组装的形式,接下来,三江雷诺还将建设一个发动机装配中心和一个物流中心,以节省配套成本。”

  “工厂一直在准备,但目前还没有开始生产。”三江雷诺工厂制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说。三江雷诺公司总经理助理毛先生仅表示,“这个项目要保密。”雷诺中国代表处项目部人士张燕表示没有可以对外发布的消息。

  改头换面?

  实际上,进入中国15年,固执的雷诺已经有太多心酸和无奈。

  1993年11月6日,雷诺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了在位于湖北省孝感市组装和生产轻型商用车塔菲克的合资协议。同年12月,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三江持股55%,雷诺持股45%。1994年,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投产,然而8年多时间才卖出4000多辆车。自2000年8月起至2004年,三江雷诺就在中方股东的频繁更迭中举步维艰,最后陷入停产困境。

  “三江雷诺的失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法双方在决策意见上不合。”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当年雷诺想从总部派一个财务经理到三江雷诺,中方竟然不帮该位人士办理签证。

  同时,雷诺的固执也是失败的原因之一。例如,合资8年,雷诺针对三江雷诺的车型一直坚持采用进口发动机,使“塔菲克”的市场价格比其后引进但是采用国产发动机的竞争产品高出5万多元,产品丧失了竞争力。

  时至今日,熟悉三江雷诺的供货商依旧对雷诺的固执耿耿于怀。在3月份的供货商会议上,与会的一位法系供货商直白的询问雷诺高层,雷诺将如何平衡今后生产的厢式货车的质量与成本矛盾。“雷诺将以开放的心态与供货商合作,优先考虑成本,并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保证产品质量。”雷诺的总部高层人士的回答似乎已经妥协。

  雷诺相关人士坦言,“已经失败了一次,心里自然会有阴影,三江雷诺在产品价格上的做法肯定会和过去不一样,这都是市场逼出来的。”

  项目序曲

  实际上,三江雷诺恢复生产是“东风—日产—雷诺”大项目正式启动的序曲。

  “预计今年下半年,此前停滞的雷诺轿车项目就会恢复谈判。”上述参与雷诺项目的人士说。三江雷诺一直是雷诺在中国的遗留问题,此次雷诺追加投资解决这个烂摊子,也是为后续的轿车项目铺路。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车展期间,日产-雷诺联盟CEO戈恩除与东风高层就合资一事展开新的磋商外,还与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有过一次私下会面,戈恩向苗圩表达了与东风继续深入合作的意愿。“但具体的轿车项目落地的推进情况,还得看现任雷诺汽车执行副总裁中存克己的功课做得怎么样,他在中国卸任前曾对我表示,东风雷诺项目二三个月左右会有说法。”该人士意味深长的说。

  “发动机和物流中心的建设,将会节省轿车项目的采购成本。”上述参与雷诺项目的人士认为,三江雷诺目前确定的,大部分都是为神龙公司配套的法系品牌零部件配套商,也能为雷诺的轿车项目提供更为夯实的零部件基础。

  三江雷诺工厂恢复生产,仅仅是雷诺再战中国的第一步。

  但除新的计划外,上述知情人士也透露,恢复生产后的三江雷诺,原有的管理框架不会改变。这也导致了业界对于三江雷诺的变革是否能落到实处产生置疑。“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在造车方面并没有多少经验。”贾新光分析,三江雷诺如果不总结从前的经验教训,可能会重蹈覆辙。作者:余跃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