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必须是个完整的有灵魂的汽车公司(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现在自主品牌企业还不够多力量还不够大

  去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明显下滑,李书福认为,“这不正常,有问题”,说明现在自主品牌企业不够多,力量还不够强大。自主品牌一下子搞得很强大是不现实的,竞争需要大家参与,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让大家去搞,村村点火,就是有100家、1000家也不怕,999家倒闭了,只要一家活着,那些倒闭的企业为这一家存活的企业提供了营养,它们也不是白死的。古话说“一将功成万骨枯”,这是个基本道理。

  对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形成的优势,李书福认为,这种优势惯性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但最终会消失,自主品牌影响力会不断提升的,从吉利的发展就可以看出,销量每年在增加,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大。

  对一些只是要结果而不愿看到竞争过程的人,李书福觉得难以理解。“他们不知道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这个结果。刘翔没有参加那么多比赛,就不能成为奥运冠军,他是在小学跑,中学跑,上海跑,全国跑,不断地跑,才跑成冠军的。一些人就是要他生出来就是世界冠军,直接参加奥运会。只要结果不要过程,中国汽车的问题就出在这里。”

  对跨国公司用降低售价的办法与自主品牌竞争,李书福并不担心,他认为,跨国公司不可能把最新产品的价格降低,能够降低售价的车型一定是技术落后的车型,比如卖了20多年的车子,和自主品牌车型“完全是两个不同年代的车型,是两个不同层次的产品,技术标准,质量、性能标准,功能、经济性、舒适性都完全不一样”。技术落后了,经济性、舒适性肯定上不去。另外,他们毕竟还要升级换代,因此再降价也降不到自主品牌的。这个我们绝对有信心。

  李书福还把企业比作人,说有的企业“父母亲”是地主,是资本家,是贵族,是总统的儿女,是富家子弟,一出生父母就给他们买好了洋房、别墅,他们不需要太辛苦,不需要太勤奋。这类企业没有民营企业那种自我造血功能,不需要创新,只要把人家现成东西搬过来做就行。但是花钱买过来的东西,像打强心针,一段时间有效,三五年后就不知道了。他们没有长远的战略安排,形不成自己的研发体系。而民营企业则像穷孩子,从小没有衣服穿,饥寒交迫,没有书包,要借人家的书本上学,但是很勤奋,很认真,一点点去做。他说:“这是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李书福分析说,有的企业产品不是一个技术体系,一会儿买这家的技术,一会儿买那家的产品平台,就不是来自一个体系,无法兼容。跨国公司外表看似都一样,其实是不一样的。丰田是内生性的,技术体系一脉传承,产品有清晰的平台,零部件可以互换,质量有保证,成本也降低了。通用则到处并购,文化不相容,技术不相同,问题一大堆。吉利是瞄准丰田,学它的灵魂,学它的方法和战略,搞出不同的产品,因此血统纯正,技术路线清晰。现在那些企业想学吉利的办法,但是已经成型,只能按照现在这样下去。“汽车的学问是一百多年形成的,看上去很简单,说起来也很清楚,但是做起来却很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