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必须是个完整的有灵魂的汽车公司(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中国汽车自主最终是靠自主品牌企业

  让李书福深感不满的是,在市场竞争中,吉利面对的是一个不公平的环境,这种不公平还不是体现在某一项具体政策上,而是方方面面。无论办什么事情,总认为给民营企业办事,就是为私人办事,所以事事都得求爷爷告奶奶。包括很多在中国国土上召开的汽车研讨会,很少有自主品牌企业参加,成了跨国公司的论坛,这是有问题的。他强烈地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要成为自主产业,就要依靠自主品牌和洋品牌竞争,而绝对不是依靠洋品牌和洋品牌竞争”。中国汽车之所以还赶不上欧美、日本,毛病就在于把自己人的手脚捆起来了,很多事情做不了,而把跑到中国来的跨国公司当成了宝贝,给他们提供各种政策倾斜。

  在中国市场上,现在跨国公司已经形成很大的势力,中国自主品牌面临的是同全世界汽车公司竞争。不过他认为,面对现实,自主品牌虽说艰难一点,只要努力,也可能取得成功,但国家要研究这个问题,要让中国的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

  这几年自主品牌企业普遍觉得艰难,李书福分析是因为大家产品相似,价格趋同,还没有和跨国公司接上火,自己之间先展开血战了,“这是跨国公司最喜欢看到的事情”。产品趋同的原因,是自主品牌做高端遇到了“天花板”,在国人心目中,自主品牌地位没有合资品牌高。他说,“天花板”是一定要捅掉的,不过需要时间,就像掰手腕,一点点掰,要有韧性,不能觉得掰不过就放弃了。这是个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赛跑,只要朝这个方向去想,朝这个方向去做,一天想得比一天周到,一天做得比一天好,就一定能达到目标。

  李书福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应对跨国公司的竞争,没有捷径,只有练内功,打基础,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自主品牌的希望在民间,人民的问题让人民自己解决”。汽车是一个民用产品,是一个高度竞争的产业,只要放开让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肯定不怕外国汽车公司。目前民营企业还不够多,一定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汽车领域,像服装纺织家电行业一样,放开让大家来干,汽车工业就一定能上去,这是一个规律。

  随着技术进步,企业的用人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不断优化组合。好不好的标准,是看能不能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整个团队的竞争力。对企业来说,某个人的好与不好并不重要,整个团队好与不好是第一重要。“合适就是好”,最终要体现在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上。

  李书福批评中国汽车产业很少有自己的标准,一些汽车标准是照搬国外的,人家叫欧Ⅲ,我们就改个字叫国Ⅲ,人家叫欧Ⅳ,我们改个字就叫国Ⅳ,欧美、日本说什么,我们就以什么为标准,简单地把人家的标准拿过来,对推动和发展中国自主汽车工业不利。国家既然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汽车工业的战略目标,就应该拿出精力制定自己的标准,世界上的汽车公司进到中国市场上来,就必须执行中国的标准。在重大的技术领域,比如安全节能环保方面要研究怎样突破,而不能总是跟在人家后面跑。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