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必须是个完整的有灵魂的汽车公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7:59  中国青年报

  “没有飞机大炮,仗不好打”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走过了10年创业之路的吉利汽车,如今羽翼渐丰,当然不会再安心做造低档车的公司的现状了。去年5月,吉利发表了“宁波宣言”,宣布实行战略转型:在保持原有成本和价格优势的前提下,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不再打价格战。李书福说:“单纯打价格战没有出路,你便宜我比你更便宜,自主品牌自己互相打仗,价格越弄越低,这是一种危机。”

  如果把吉利10年创业划分为三个阶段,那么第一阶段是简单造车,以低价取胜,占领市场。第二阶段则是全面创新,技术制造工艺有显著提升,并开始拥有产品开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第三阶段,也就是去年开始的全面转型。

  按照李书福的说法,吉利的转型战略是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横纵联合,后来居上,全面领先。“吉利遵循的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利用一百多年所形成的文化、公开的技术、形成的经验教训,而不是去违背这个规律。”

  吉利转型完成以后,要实现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周到,形成新的竞争力,赶上外国人,走到世界前面。

  李书福向记者介绍说,转型第一阶段到2009年,初见成效,第二阶段到2012年,转型基本完成,第三阶段到2015年,企业脱胎换骨,成为“有竞争力”的品牌。转型的核心是向中高端进军,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产品线不断拓宽。2015年吉利的生产规模将达到200万辆,其中70万辆在国内销售,其余三分之二,也就是130万辆卖到国外去。国外销售的产品一半在国内生产,另一半直接在国外生产销售。

  分析制定这个规划的依据时李书福说,不包括中国,目前全世界汽车的年销售大约是5500万辆,吉利的目标是占领世界2.5%的市场份额,即130万辆;国内轿车市场占领8%~10%份额,大概是70万辆。吉利已经有5个产品平台,规划了42个产品,3.5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皮卡车,吉利基本都具有开发能力。

  “保证产品品质的最好办法,莫过于一个工厂只生产一种车型”,李书福认为,“吉利有那么多车型,所以需要比较多的地方生产”。按照200万辆的规模规划,吉利42款车型,将准备在国内国外各建9个工厂,再加3个零部件基地,同步推进,叫做“9+3+9”。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零部件体系,而不是去跟跨国公司商量,把这个零件卖给我,把那个零部件卖给我。有了自己的零部件体系,就可以做到质量好,价钱便宜。

  “没有飞机大炮,仗不好打”,李书福说,吉利必须是一个完整的、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汽车公司,组成一个海陆空完整的部队,而不能缺胳膊少腿。从源头开始,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至金融保险都要跟上。吉利遵循的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

  他坚定地认为,中国汽车有很多优势,比如BMBS,中文全称叫“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其核心是对轮胎气压实时监测和快速行车制动,使汽车在爆胎后能及时制动,彻底化解爆胎风险。这一全世界都没解决的问题吉利解决了,吉利的BMBS技术既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也是世界汽车安全技术的一项重大发明。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