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压力促新能源技术发展 车企在多个领域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8:00  新京报

  进入五月以来,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驾车人发现柴油价格史上首次赶超汽油价格。这尤其让柴油车比重超过70%的法国感到了危机的到来。由于欧洲厂商柴油机技术不断进步,在油耗、排放方面都在较大幅度上优于汽油车,而且政府针对柴油车和柴油消费的税收要大大低于汽油车,因此柴油车在欧洲逐渐成为主流。

  包括大众、奔驰、PSA、雷诺在内的各大厂商曾经固执地用柴油车的各种数据与混合动力做比较,结论是在多数情况下柴油车比混合动力更省油和环保。但持续高涨的油价让欧洲厂商不得不重新考虑混合动力技术,他们提出的新方案是柴油-电力混合。在去年的法兰克福以及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来自大众的TDI Hybrid、标致308HDi、雷诺柴-电混合动力卡车等相继亮相。宝马和戴姆勒则将一部分精力投放到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中去,并且已经营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而正当欧洲厂商不情愿地上马混合动力车的时候,来自丰田的数据显示,这家耐心经营混合动力车多年的日本公司已经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截至今年4月,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在全球的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销售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北美市场占到60%,日本占到30%。丰田产品线中还拥有包括全系列混合动力版本雷克萨斯、佳美等十几款混合动力车型。按照丰田的计划,2009年将推出可用家用电源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争取2010年初使混合动力车年销量达到100万辆。另一家日本企业———日产汽车也在本月的“GT2012”五年发展计划中提出,到2010年首辆纯电动汽车将在美国推出。

  与此同时,美国厂商也感受到了来自油价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不断在新能源领域开拓新的技术。通用汽车的E-Flex技术平台已经开始在实际道路上进行测试,预计在2009年初首辆搭载该技术的量产雪佛兰产品就将上市销售。这一灵活性的新能源平台可以针对不同市场改变动力总成配置,可实现汽油机、柴油机加电动机的混合动力方案,也能够搭载氢燃料电池技术,能够实现零排放。福特、克莱斯勒也同时在积极推进节省能源的计划,提高现有汽油机的效率、开发新型柴油机和混合动力系统。

  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我国正在不断推出一系列鼓励新能源技术的政策法规,而且随着针对新能源车税收政策优惠的呼声越来越高,各大合资以及自主品牌厂商都在积极准备新能源车型。发改委5月公布的新车目录中,再次出现了大量混合动力和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了来自天津一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汽福田、长安汽车等多款混合动力或燃料电池乘用车,另外东风还推出了混合动力和电动商用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